首  页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管理体制 质量监控 实验教学 教学成果 网络教学 学生创新
中心简介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白求恩医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根据学科交叉、资源共享的原则,将理论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集教育教学、科研培训、实践训练于一体,已经成为特色鲜明、求新务实、开拓创新的实验教学平台。

中心建设于1999年启动,首先将原分属于生理、病理生理学及药理教研室的实验教学部分整合为机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2001年吉林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正式成立,建立了机能学、形态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原免疫细胞遗传学四个实验教学分中心和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并建立了动物实验中心等教学辅助平台。2002年中心通过吉林省双基实验室评估;2004年中心跻身吉林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行列;2003年与2006年,中心分别通过了国家教育部医学高等教育七年制教学医学高等教育本科教学评估;2007年通过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2008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国家验收,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现有实验室总面积525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4781.6万元,共计4253台套,其中超过10万元以上的设备49台套。中心现有专职教师101人,教授58人,副教授31人,讲师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8人,实验技术系列教师22人,管理人员2人。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和中心主任负责制,建立了切实可行的集中化管理模式,有完备的运行管理制度,中心教学资源统筹调配,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化。中心实行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和定期考核的管理体制,教师专、兼职结合,理论与实验教学队伍互通,从而形成了一支教学理念先进,骨干稳定,梯队合理,业务精通,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团队。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吉林省高等学校名师工作室1个,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1人,吉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1人,唐匡学者人才岗位15人,吉林大学白求恩名师9人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坚持加强基础、拓宽知识、培养能力、激励个性、提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思想,贯彻以学生为根本,以教师为主导,以知识传授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注重素质,鼓励创新,强化实践,面向临床的实验教学理念。中心根据学校关于实验教学的发展规划,结合基础医学实验性学科的特点,统筹安排实验课程内容,形成了实验课程模块化,实验内容系列化,实验项目层次化,实验考核多样化,教学方法科学化,教学评价制度化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采用自主式、合作式、互动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引入现代技术,融合多种辅助实验教学手段,因材施教与重点培养相结合。中心建立以问卷调查、教学反馈、教学检查为核心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学校、学院、中心三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中心承担全部医学相关专业基础教学工作,包括生物医学科学、临床医学(5+3)、临床医学(5+3 儿科学)、临床医学(五年制)、口腔医(5+3)、口腔医学(五年制)、预防医学、放射医学、药学、临床药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等18个本科专业或方向以及留学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等多个层次轨道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临床医学七年制基础科研训练任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开放创新实验项目及各类学生竞赛等,年均实验教学38万人学时。

中心弘扬与发展白求恩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综合实践能力。学生通过中心的开放实验室及创新实验平台从事科研实践。近五年,获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资助项目181项,中心教师指导学生连续参加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大赛,共计获得一等奖(含金奖)13项,二等奖(含银奖)8项,三等奖(含铜奖)4项,单项奖5项,高校优秀1项;学生公开发表论文30篇。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和显著的成绩,已形成了包括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吉林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1门,吉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2门的高层次、高水平相互有机衔接的优秀课程群。

中心教学人员致力于实验教学改革,获得多项教学改革成果,近五年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吉林省第二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心教师主编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8部,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这里一批批基础知识扎实、素质能力全面、富有创新精神、与时俱进的医学人才脱颖而出。团结、勤奋、求实、创新,让吉林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充满生机与活力!




版权:Copyright©吉林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电话:0431-85619183
传真:0431-85619463 邮箱: xuqh@ju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