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笃学明理,诚正精微——基础医学院开展2022级本科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入学教育是学生管理和思政教育的开端,是引导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环节。2022级新生入学第一周,基础医学院举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周,围绕思政教育、行为养成、身心健康、安全意识、生涯规划等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入学第一课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基础医学院从新生报到之日起,就将立德树人贯彻到思政教育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82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召开了2022级本科新生线上家长会暨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王放院长从“学什么”和“做什么”两个方面介绍了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育人体系和学科特点。选择了以医学为背景的新医科方向,决定了同学们要不断学习,树立对专业方向的正确认识,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度过一个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大学时光。王晓荣书记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和雄厚的历史积淀,从传承弘扬白求恩精神到奋进新时代激发创新潜力,“基础精神”成为不断推进学院发展的内驱力和软实力,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院资源,在吉林大学的沃土上茁壮成长。基础医学院把扣好新生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人才培养的前提和出发点,在课堂教育、导师培养、实践活动领域贯彻思政理念,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厚植基础医学教育人文精神。

1662539342639

党团教育 将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提高新生的政治思想觉悟,激发新生对党的信仰和追求。82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开展主题为“将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的党团教育活动。学院党办主任夏燕来和团委负责人孙佳钰分别进行了党员发展和团组织相关培训。详细介绍了学院党员发展情况,带领全体新生学习了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同学们解答了新时代大学生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及入党的基本程序的注意事项。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动员下,基础医学院2022级所有满足年龄条件的本科生,全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662539385301

安全教育 知危避险筑牢安全意识

为帮助新生在大学伊始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和校园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829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开展了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新民校区保卫办安志诚为全体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涉及国家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新媒体与意识形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范诈骗等教育内容,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的理念,丰富学生的安全知识储备,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通过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重点做好学生寝室和实验室消防知识讲解,疏散逃生技能和灭火常识培训,开展防诈骗专题教育和案例分析,提高学生防诈骗意识,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1662539422891

 

身心健康教育 阳光健康助力成长成才

疫情当前,对于刚步入大学的新生,疫情防护、心理疏导和情绪调整成为了学院重点关注领域。为了帮助学生们有效应对健康威胁和心理挑战。829日,基础医学院开展了新生入学健康教育活动。由校医院大学生健康教育研究室主任阚宁为全体新生做了大学生健康教育讲座,内容涵盖了校医院基本概况、医疗证和医保卡的使用、医院转诊和报销制度、大学生健康教育课及应急救护培训、常见传染病等。96日,基础医学院开展了本研新生心理健康教育,108名研究生和20名本科生线上参加了讲座,心理健康中心何思彤教授做了心理健康专题报告,从心理健康影响因素、心理健康促进策略和心理健康指导服务等方面全方位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为同学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提供有力的心灵保障。

QQ截图20220906143407

大学生涯规划  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为进一步做好专业解读,引导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开展学习经验分享,启发学习动力。830日,基础医学院举行了大学生活学习经验分享、讲述抗疫故事、专业课程选择、学习生涯规划等系列入学教育主题活动。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系主任张灵、副主任李冬、教务办公室主任李辉、吉林大学十佳研究生王超,基础医学院优秀志愿者张丹、单旭淳等从各自工作和学习方面进行了分享。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处在学习生活的探索阶段,通过大学生涯规划教育,启发引导同学们合理对待学习、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关系,鼓励同学们成为自己大学生涯的规划者和设计者,希望每一名同学都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1662539221419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