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站内搜索

基础医学院简介

基础医学院是一所有着丰厚师资底蕴和优良教学科研传统的学院。学院始建于19516月,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部,后改名为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部。1989年改“部”为“院”。建院初期,学院的国际知名专家鲍鉴清、杨敷海、王凤振和杨贵贞等教授为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为我国医疗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学院是吉林大学集基础医学教育与科研于一体的重要教学基地,基础医学学科是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人与动物共有医学交叉学科群”的支撑学科之一。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11人,其中,教师148人,教授59人,副教授51人,博士生指导教师37人,硕士生指导教师74人,唐敖庆学者人才岗位13人。

学院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吉林省高等学校名师工作室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吉林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9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主编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8部。《临床医学课程整体优化研究》和《病理学系列教材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分别获2001年和2009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12年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分别被认定为线上及线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院承担医学相关专业基础医学理论与实验课程,包括13个本科专业(或方向)、硕士、博士研究生和留学生等多个层次轨道的教学任务,年均教学任务为93万人学时。现为本科生开设理论课程59门,实验课程45门。

学院集病理生物学、人兽共患病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疫苗与细胞治疗产品人源化动物模型评价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领衔的优势学科群力量,对科研项目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培育和指导。学院主办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国际老年医学杂志》。学院共享实验平台配备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分选仪、基因测序仪等仪器40余台。动物实验中心有P2生物安全资质,已被纳入吉林省和吉林大学大型仪器服务共享平台。学院的吉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是吉林省“医疗纠纷尸体解剖鉴定唯一指定机构”、“公民非正常死亡尸体解剖优先推荐机构”。2011年,由李玉林教授带队研究的《人毛囊多潜能干细胞的获取及其在组织工程及再生医学中的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学院获批国家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研制的产品快速应用于武汉抗疫前线。

学院现有研究生34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16人,硕士研究生226人。近五年来,学院共招收研究生528人,毕业478人,就业率达到100%。通过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研究生入选省优秀博士论文4篇,入选省优秀硕士论文8篇。

学院全方位拓展学术交流,促进深层次国际合作。近年来,学院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韩国汉阳大学、俄罗斯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等多个国家开展常态化合作,推进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临床领域的短期交流和联合培养。

近年来,学院培养了4万多名优秀的医务人员,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1年通过国家医学教育认证。先后与美国、加拿大、瑞典、日本、韩国等国家数十所高校与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参与研发的药物与技术受到国内外的关注。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已成为立足东北,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国家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学院将继续依托吉林大学学科齐全、综合实力强的优势,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引导学科交叉与融合,逐步推进医理、医工、医文交叉,基础、临床融合的发展模式,提升研究生教学与创新能力,为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基础医学人才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