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学术交流谱新篇 全面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

作者: 时间:2022-11-22 点击数:

基础医学院李凡教授受邀参加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主办的线上国际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2022年10月27日—28日,基础医学院李凡教授受邀参加由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主办,主题为“诊断、治疗以及预防在重大社会传染病中的新发展”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五百余位医学领域专家与师生视频参会。李凡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新型冠状肺炎患者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应答研究”报告,结合医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前沿知识,为新冠肺炎的发生发展做出了阐释。本次会议也对世界各地的新发和再发传染病进行了系统性介绍与研讨。

李凡教授作为吉林大学“人与动物共有医学”的学科带头人,在感染性疾病以及肿瘤的早期诊断和预警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


基础医学院王放教授受邀参加第十三届国际人参学术研讨会并做大会发言

2022年10月25—28日,由韩国人参学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国际人参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韩国首尔市举办,本次大会邀请来自韩国、中国、美国、瑞典、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发言代表参会。我院王放教授受邀参加,并在线上做了题为“中性粒细胞在AECOPD发生中的作用及人参皂苷Rg3的保护机制研究”报告,介绍了人参皂苷Rg3能够通过抑制中性粒细胞PI3K信号通路的激活,从而减轻AECOPD中性粒细胞增多引起的炎症反应,提示人参皂苷Rg3具有开发为防治AECOPD药物的潜力,此项研究对攻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产生积极的影响。

王放教授为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是吉林省“精准感染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多年来从事呼吸道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曾被吉林省科技厅推荐为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学院将以此类活动为契机,与世界各国科研人员保持良好的学术沟通,着力提升学院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的质量和实效。


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系主任张灵教授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学术交流成果丰硕

2022年10月,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系主任张灵教授的2022年度国家外国专家项目“减毒沙门氏菌携带RNAi药物靶向治疗肿瘤中美合作研究”获得科技部批复立项。项目聘请美国马里兰大学Dhan V. Kalvakolanu教授为学生指导科研工作,共合作发表了中科院一区SCI论文1篇,二区论文1篇。同时,张灵教授邀请Dhan V. Kalvakolanu教授参加了学院生物医学科学本科专业中《生物医学科学导论》部分的授课工作,为生物医学科学本科新生介绍了真核细胞分子生物学概论,讨论了基因调控的基本观点和分析方法,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医学科学的兴趣, 为同学们更加深入的学习和了解生物医学科学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Dhan V. Kalvakolanu教授从事分子生物学、肿瘤生物学、病毒学、细胞因子诱导的固有免疫、信号转导、细胞自噬等工作近30年,并且是GRIM-19的发现者之一,在GRIM-19基因和Stat3基因治疗方面的研究经验丰富,是相关研究的领头者。张灵教授及所在团队与Dhan V. Kalvakolanu教授从2001年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合作共同发表SCI论文15篇,并曾多次邀请Dhan V. Kalvakolanu教授来我院讲学与交流。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