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姓名:

性别:

职称:

是否博导:

最高学历:

最高学位:

电话:

邮箱:

  马岩,女,1952-11-03,大学本科,教授。1975年12月 毕业于吉林医科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专业

  1975年12月-1977年7月 吉林省磐石市医院内科医师

  1977年7月至现在 白求恩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现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生物化学教研室) 教师

  其间 1989年4月-1989年8月 日本秋田大学 医学教育考察
   1990年1月-1991年4月 日本静冈大学 生物化学研究室 研究生
   1997年8月-1997年12月 日本琦玉国际交流中心 高级访问学者

  多年一直承担硕士研究生、七年制、日语医学班、五年制本科生等多轨道生物化学理论课教学(包括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及其调节;基因信息传递等内容)。承担和改进硕士生、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生物化学实验技术教学课程。

  主要研究方向:真菌多糖抗肿瘤活性作用的研究,在多糖活性作用机理的研究中,开展了对免疫细胞调节作用的实验研究,探讨了活性多糖对与肿瘤侵袭、转移密切相关的基质金属蛋白酶表达水平的影响,在多糖抗肿瘤机理研究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成吉林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基金项目。参研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真核细胞中plCln蛋白抗细胞肿胀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发表系列研究论文40余篇。

  主要成果:

  1.《长白山黄蘑多糖对肝癌组织MMPs表达的调节及其抗肿瘤作用机制的探讨》获2008年吉林省第六届生命科学大会一等奖。

  2.《环柄侧耳多糖抗衰老作用研究》获2003年中华医学优秀成果评审组委会“中华医学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

  3.《亚侧耳碱溶性多糖蛋白的抗肿瘤作用》获2000年香港中药学会和加拿大中医药研究基金会 “国际肿瘤科研成果奖”。

  指导硕士研究生完成的《黄蘑多糖抗肝癌作用的研究》、《黄蘑碱溶性多糖抗肿瘤作用及其体内对MMPs/TIMPs的调节作用的研究》、《黄连解毒汤抗肿瘤有效成分及其机制的实验研究》和《pICln基因克隆、真核表达载体构建及抗体制备》等研究论文均被收录到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

  2008-2009年主编了卫生部和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生物化学网络课程,已于2009年5月正式发行。

  2005-2006年主编卫生部和人民卫生出版社生物化学CAI教学课件; 已于2006年8月正式出版,全国发行。

  2004年度长春市高校教师精神文明奖。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