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3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

作者: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吉林省教育厅近日发布了《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吉教高〔20215号)。我院《医学免疫学》、《病毒学》2门课程被认定为吉林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组织学与胚胎学》被确立为省级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

病毒学课程是我校医学门类各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程。课程团队以病毒学课程为依托,以培养白求恩式卓越医学人才为目标,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改革完善,通过对授课内容以及授课形式的设计和调整,既夯实学生病毒学领域的专业知识又传递前沿进展,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通过“抗疫精神”、“病毒学诺奖”等思政元素的深入挖掘和有效应用育德于教,在教育全过程中融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科学精神;奋发有为、勇担时代责任的历史使命;珍惜生命、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人文情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职业素养等,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免疫学系将知识传授与立德树人融合,以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思政路径三位一体为教学设计理念,将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深度整合,将思政路径与教学方式有机融合,创建了“全程一体-外润内省-闻感思得的医学免疫学思政育人新模式:全程一体,围绕家国情怀大局观念、职业道德伦理法制、科研精神求真意识、辩证思考事理通达,深挖思政元素,全课程渗透思政育人理念;外润内省,采用多种思政路径,既有教师的灌输渗透,发挥如盐入水、润物无声的作用;更要激励学生思考与交流讨论,促使学生从内部自省;闻感思得,通过教师输入、同学讨论交流,使学生“感”受思政的氛围,通过问题推动学生思考,促进学生真正内化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从而发挥“由外而内”的育人效果。该模式不仅有效地深化、内化了育人效果,解决了课程思政两张皮问题,还引导学生将正确的三观内化进去、表达出来,使育人效果的评价可视化,解决了课程思政育人效果难以评价的问题。

组织胚胎学系从“培养目标定位、课程教学内容”中寻找相关思政元素的“触点”和“融点”,建立了具有组织学胚胎学专业特色,与专业课教学相配套的系统化课程思政素材库,并将其“基因式”融入教学设计,通过多种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的运用,将课程思政与组织胚胎学专业知识有机、有意、有效衔接和融合,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线上教学及课外活动四个阵地将课程思政贯穿教学实施全过程,构建全员育人、全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及文化育人五育人课程思政模式,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价值引领。

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结合医学教育自身特点,把思想教育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三全育人”。注重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掘基础医学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实现知识导向和价值引领相结合的协同育人目标,用心培养党和人民信赖的优秀医学人才。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