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暂行办法

作者: 时间:2018-07-0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监控与管理,督促学生认真、诚信开展科研,全面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依据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及各学科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学院决定下一年度年拟毕业研究生(含博士、硕士)的科研进展工作进行检查,为做好此项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对象

基础医学院各学科专业下一年度度拟毕业的博士生、硕士生。

二、组织机构

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检查工作小组,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组员若干。

三、检查内容

1、课程学习计划,研究生的课程学习的时间为一年半(三个学期)。

入学后应在导师及本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的指导帮助下,完成选课任务,选课结束后通过研究生培养处教学管理系统打印出课程学习计划表(附件一)一式二份,导师签字后分别由学院及研究生本人保存。(此表本次检查无须再次提交,由研究生办直接提供)

2、文献阅读,本环节应从课程学习开始时着手进行,持续到第三学期末结束时进行考核。

研究生选课结束后在课程学习期间,由导师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关于文献阅读的具体要求布置文献阅读的范围并提出具体安排(也可以指定具体文章)。此项环节结束时学生写一篇文献阅读综述报告,该"综述报告"要在本系统学生个人主页上提交。然后填写研究生文献阅读考核表(附件二),将综述报告及考核表这二份材料一并交给本人导师由导师进行考核,考核完的材料交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由研究生教学秘书统一录入考核成绩,原始材料由学院留存,以备抽查。考核通过,获得1个必修学分并计入成绩单。

3、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考核工作应在第三学期完成。

开题报告是论文工作阶段的一项重要工作,由研究生本人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对论文工作参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考核表(附件三)中需要考核的内容写一篇计划报告,由学系组织统一以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由研究生教学秘书统一录入审核,原始材料保存在学院以备抽查。学生将本人开题报告的计划报告在本系统学生个人主页中上传到系统中。考核通过,获得1个必修学分并计入成绩单

4、论文中期检查,完成时间应在第五学期进行。

为保障研究生论文的质量与进度,由学院组织在论文中期对研究生论文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检查的内容详见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考核表(附件四),由学院统一组织进行,考核结果资料保存在学院以备抽查。此环节同样是论文工作中的一项必需环节,考核不通过,将影响论文答辩时间。

四、时间安排

具体工作时间安排在研究生指导委员会确定后,按照当年度工作计划,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下发实施。

五、基本要求

1、各学系研究生及导师要高度重视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工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如果整改不能达到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要求,将对其延缓答辩。

2、中期考核工作重点检查实验记录本的完整性与专一性,导师的批改情况及学术活动的参加情况,博士学术成果的进展情况。

3、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工作须提交的材料:研究生文献阅读考核表(附件二)、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考核表(附件三)、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考核表(附件四)、实验记录本,学术报告记录本,实验总结报告。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20154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