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0-17 点击数: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大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健康成长,更有利于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基础医学院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1017日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在2022级研究生班级中组织开展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此次班会活动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担任主持人,新生班级班长协助开展。通过PPT解说、与同学们深入互动。首先主持人带领同学们进行“摇摆时钟”热身小游戏,大家迅速融入活动氛围中,呼吁同学们不仅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和健康用脑状态,更要及时察觉和捕捉自己的情绪状态。热身结束后,主持人让2022级新生同学给自己最近一周的情绪状态打个分,并记录下自己的情绪压力,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有感受到烦躁、伤心、焦虑、疲惫、孤独等情绪的时刻,它们的存在自有其意义。除了向外寻找心理支持,也可以向内发动自己潜在的力量,做自己情绪的掌控者、管理者。下一个环节叫“不烦恼的理由”,分组讨论列举近期遇到的烦躁小事,组内同学为这名同学给出自己想到的不为这件事而烦躁的理由。活动的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体会和感悟。


本次活动促进了同学们自觉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建立自信,增强心理素质,在班级内营造了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掀起了关注心理健康的热潮,真正让心理教育工作走进了班级。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