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党旗在我心中——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 朴莲花

作者: 时间:2021-09-02 点击数:


党旗是代表一个政党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党旗鲜红的旗面缀有金黄色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图案的红旗。党旗的红色象征革命,黄色的锤子、镰刀代表工人和农民的劳动工具,象征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基础医学院第一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在党旗包绕下的热烈的进行着。鲜红的党旗迎风飘舞,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回想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先烈用鲜血与汗水,无怨无悔的谱写了中国革命的历史篇章,我的心情格外激动。


  纵观党走过的光辉的奋斗历程,100年前嘉兴的南湖却孕育出了一个伟大的政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正是她领导千万革命斗士从南湖孤独游弋的红船到井冈山星火的燎原,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延安宝塔的革命摇篮,使革命队伍不断壮大;就是在她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等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并最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建立,从食不饱腹、衣不遮体到家家有余粮、人人穿新衣,百姓生活殷实、宽裕的全面小康社会,哪一步没有渗透共产党人的努力和汗水,哪一程没有镌刻着共产党人的丰功伟绩!革命早期,他们奔走呼号、上下求索,唤起民众千百万,指点江山、挥斥方遒;革命处于低潮时,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传真理、播火种;革命成功后,他们不求名利、不记得失,甘当铺路石,甘做老黄牛,继续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贡献,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的身影。

还记得建国初期曾经有人预言,中国共产党只会打仗不会治理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久就会消亡。如今我们清晰地看到,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但能打仗能打胜仗,他们还能治理国家,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通过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通过改革开放使人民富裕国家兴旺。香港、澳门的回归、亚洲金融风暴的平息、新冠病毒的控制、对抗超级大国经济封锁都无不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伟大和正确。


  回顾党的历史,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土地制度改革运动的发展和整党运动的深入开展,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而毛泽东思想的确立,更是贯穿着整个党的历史时期,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集中成果,成为被实践证明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目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程上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始终坚持真理、敢于正视问题、勇于刮骨疗毒,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能够屡屡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20年前当我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时,我为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而无比激动,如今当我又一次看到她时,我因我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而无比自豪。我将永远铭记入党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这面鲜红的党旗将永远在我心中飘扬。

作为大学教育工作者,我应该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使自己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促进教学改革,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育人本领,提升个人价值。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教师党员是高校工作者中的优秀分子,担负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尤其是医学生教育中,在思政课程注入医学元素,丰富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构建具有医学特色的思政教学模式是我们的核心内涵。培养医学生树立以卓越“好医生”为目标的奉献精神,提升医德素养的同时,作为党员教师,更要不断探索,在教书育人,创新培养的讲台上发挥作用。

  又是一个热情的七月,又是一个国旗和党旗交相辉映的日子,在这党旗飘飘、鲜花烂漫的日子里,我们要为我们伟大的党,那面蕴满历史沧桑和时代激情的旗帜,献上我最诚挚的歌,最温馨的祝福,最深情的问候。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