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赴基础医学院调研

作者: 时间:2021-09-15 点击数:

       9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姜治莹赴基础医学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和发展建设情况进行工作调研,对学校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征求意见建议。姜治莹强调,要继承和弘扬白求恩精神,以“新医科”统领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吉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是国内独家应用CT及MRI设备进行虚拟解剖的鉴定机构,“十三五”期间完成鉴定案件1500多例。在法医实验室,姜治莹实地考察吉林大学与吉林省公安厅联合成立的“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听取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情况介绍。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姜治莹来到机能信息化教学室,查看升级改造后的智慧实验室,观摩教师实验操作,听取教学中心整体布局、实践教学和科研服务情况介绍,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鼓励他们充分发挥基础医学院的优势特色,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转化应用。

姜治莹走进虚拟仿真实验室、解剖教研室3D虚拟、大体塑化标本和智慧实验室筹建现场,听取关于实验室建设背景、研究方向、科研进展、发展规划等情况介绍,对实验室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实验操作互动性,提升实验室智慧化教学水平给予肯定。姜治莹表示,医学学科是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学科,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提高吉林大学医学学科的影响力,为学院和学校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基础教学楼学术报告厅,姜治莹与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座谈交流。姜治莹代表学校对基础医学院在深化医学教育改革、重症肺炎治疗、流行病学调查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学院全体教师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一是要努力把握发展“机遇期”,在不断推动学校医学发展上下功夫。医学教育迎来了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持续探索医学教育模式创新和医学人才培养规律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要聚焦建设精力,找准发力落点;强化社会服务,发挥优势特点;建强师资队伍,夯实发展支点。二是要努力把握发展“挑战期”,在不断推动创新创造上下功夫。提升医学科技水平,必须聚焦“四个面向”,主动迎接挑战,加快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瞄准前沿领域,加快攻坚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培养创新型人才,在推动学科交叉、加强合作交流、发挥传统优势上持续用力、抢占先机。三是要努力打造发展“黄金期”,在不断推动学院发展上下功夫。“白求恩精神”和革命军队的“红色基因”是建院的“传家宝”和学院的灵魂,是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的生动素材,要融入教学科研全领域,靠价值引领凝聚精神力量,靠紧跟步伐谋划学院工作,靠强化作风提升发展质量,不断增强广大师生投身基础医学事业的自我认同感、实践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

姜治莹强调,要全面统筹协调,做好当前五项重点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激发广大教师以黄大年老师为榜样,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二是要扎实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在对照反思、深入整改中推动学院建设发展。三是要扎实抓好“三大工程”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学院建设再创佳绩。四是要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功夫下到,把步骤踩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五是要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安全,确保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座谈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学院宣传片《砥砺奋斗与白求恩同行》。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王晓荣汇报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院长王放汇报了学院事业发展基本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党委办公室(党委督查室)、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处、后勤处、基础医学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