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应邀出席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主办的线上国际会议

作者: 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2021年 10月22日,基础医学院李凡教授、王放教授受邀参加由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主办,主题为“传染病作为一个跨学科问题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俄罗斯、德国和中国的三百余位医学领域专家和科学家视频参会。李凡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参会的各个高校、组织在卫生应急、防治传染病扩散、慢性病防控等领域,加深进一步的合作,强化重打传染性疾病的信息共享、检测、联防联控和应对机制,提升应对突发卫生事件的协调和合作能力,进一步地维护区域卫生安全。王放教授在线上作了题为“细胞因子风暴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作用”报告,结合医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前沿知识,为新冠肺炎的发生发展做出了阐释。目前新冠疫情在全球仍在肆虐,基于世界各地的研究成果对新冠病毒的认识会更加深刻,对战胜疫情有极大的帮助。本次会议也对世界各地的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做了系统性介绍。会议有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校长巴甫洛夫教授和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等专家学者参会。

李凡教授作为吉林大学“人与动物共有医学”的学科带头人,在感染性疾病以及肿瘤的早期诊断和预警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王放教授为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授,是吉林省“精准感染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多年来从事呼吸道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曾被吉林省科技厅推荐为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与世界各国科研人员保持良好学术沟通,在了解传染病“昨天”的基础上,携手应对传染病的“今天与明天”。

新闻背景:

2016年4月,吉林大学与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2017年11月,校长巴甫洛夫教授率代表团访问吉林大学;

2019年7月,吉林大学和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先后互派20余学生到对方院校进行暑期短期交流;

2019年10月16-18日,由吉林大学和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共同举办,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承办的欧亚抗菌治疗和临床微生物学大会在俄罗斯乌法召开。白求恩医学部李凡教授、王放教授和王国庆教授受邀在大会作了报告。

2020年4月10日,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与俄罗斯巴斯基尔国立医科大学举行了远程视频会议,就新冠肺炎的预防和诊疗开展深入交流与研讨。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