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举办基础医学思政专题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1-09 点击数:

为提升本科课程内涵建设,把握医学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有效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要素、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育人水平,基础医学院于16日举办专题活动,并邀请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开展题为“创新——基础医学教育之大思政”的专题讲座以及“基于胜任力的一流课堂教学设计”交流座谈会,白求恩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办公室主任、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国、第一临床医院、第二临床医院及护理学院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院长王放、党委书记王晓荣、副院长李洪岩、孙连坤教授、学系主任及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培训活动,活动由辛颖副院长主持。

董为人教授是南方医科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教授,医学博士,博导。南方医科大学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国家级医学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等。提出“实一体化教学”、“混合式教(导)+学理念”、“系统思维驱动学习理念”“医护课程大思政观”“逆克隆”“在体原位组织工程”等理念或假说。发表论文200余篇,主参编教材数十部,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九项。

董为人教授通过创新之大变局和各项创新案例,介绍了课程思政如何润物细无声的融入到课程设计中,并对基础医学各课程与早期临床如何巧妙融合展开深度讨论。董教授指出,在课程建设方面,要有家国情怀,要学会内容创新、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在教学设计方面,鼓励教师要学会引导学生以思维驱动学习,并要注意形成性评价效果,及时动态调整,适应学生发展;在教学内容方面,教师要充分发掘基础医学知识的特性,将疾病预防、健康指导等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医教融合。在座谈交流阶段,与会领导与教师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与董为人教授就“如何才能上好一门课”、“基础课程与早期临床的关系”、“整合课程如何调整优化”及“执业医师考试课程设计”等方面展开讨论与交流。

通过组织本次专题活动,学院教师表示受益匪浅,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多次举行专题活动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新年伊始,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推出系列活动,为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