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2022全国微生物与人体健康高端论坛在基础医学院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7-17 点击数:

2022年7月15日—17日,在中国微生物学会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共同主办,国际老年医学杂志社承办的2022全国微生物与人体健康高端论坛在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举办。吉林大学副校长王利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中国微生物学会副主任委员王放主持论坛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代表共计300余人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3E939

中国微生物学会成立于1952年,学会旨在推动我国微生物学发展,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作贡献。学会成立70周年以来,在国内重大疫情事件中都发挥了突出作用。本次活动是中国微生物学届的一次盛会,线上线下凝聚了一批中国优秀的中青年科学家,围绕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研究领域国内外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为促进国内外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最新研究成果交流,提升我国相关领域科研水平,推动产学研结合,加强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助力我国健康卫生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利锋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紧跟科学前沿和国计民生需求,以促进基础医学的发展为目的,同时为全体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和相互学习的机会,对吉林大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意义重大。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徐建国院士线上致辞并以做了关于“主动应对新发传染病的策略:反向病原学”的报告。徐建国院士认为,目前中国传染病的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传染病产生的原因也有很多,而新的病原体还在不断地被发现,需要我们主动预防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发传染病。开展反向病原学研究,通过发现和研究未知微生物,评估这些未知微生物的潜在公共卫生意义,提出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发病原体目录,提前采取防控措施,保持人与环境、人与微生物的和谐。

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郭晓奎教授,四位副主任委员:陆军军医大学饶贤才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钟照华教授,吉林大学王放教授;国家杰青、清华大学程功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欧阳松应教授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史卫峰教授等十几位优秀中青年人才分别在会上做大会主旨报告。大会报告精彩纷呈,内容丰富,既涉及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临床感染病学又涵盖了药物研发、医学感染防控等研究,实现了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共发展。

此次会议不仅是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的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也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国际合作寻求新思路,激励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与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学者、海内外朋友一道在推进新医科建设,促进基础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征途中,抓住历史机遇,顺应时代潮流,加强各领域的积极合作,共享机遇和发展成果,携手开创人类健康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