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纪念白求恩同志 弘扬白求恩精神: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70周年纪念大会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09-09-27 点击数:

9月26日上午, 历时两个小时的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创建70周年纪念大会在吉林大学新民校区体育场落下帷幕。纪念大会紧紧围绕“ 纪念白求恩同志,弘扬白求恩精神”这一主题,洋溢着追寻历史、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及对未来充满美好期望的浓浓气氛。现场礼花齐放,国歌回荡,国旗飘扬,盛况空前。

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林蕙青,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王儒林,吉林省副省长陈晓光,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文显,长春市市长崔杰,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赵吉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香美校友以及吉大校领导陈德文、展涛、李玉林、赵继、韩晓峰、张向东、刘晓民、吴振武、杜莉参加了庆典活动。

卫生部部长陈竺为庆典亲笔题词“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做一切为了人民利益的医务工作者”,党委书记陈德文题词“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努力攀登医学科学高峰”。

党委书记陈德文主持庆典仪式并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向大会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说道“大医精诚,大爱无声。希望你们依托吉林大学的学科综合优势,继承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勇攀医学科学的高峰,努力把吉林大学医学学科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学科,为维护和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宣读了教育部贺信,贺信充分肯定了吉林大学医学学科七十年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希望吉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为继续推动医学教育科研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韩晓峰宣读了吉林省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长春市市委书记高广滨和市长崔杰为大会发来的贺信,贺信洋溢的喜悦与期盼让在场的每一个关心医学院发展的领导、嘉宾、学者和海外友人以及同学都备受振奋与鼓舞。

校长展涛在致辞中的一句“欢迎回家”向全国各地校友和海外校友表达了真切的问候,他高度评价了白求恩同志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超越民族超越国家的大爱情怀,指出继承发扬白求恩精神是吉大的历史使命,吉大人应当义不容辞勇于担当责任;李玉林在讲话中从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回顾了吉大近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明确指出要将吉林大学医学学科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一流学科,以告慰创校先贤、不愧祖国重托和人民期望。原白求恩医科大学副校长、103岁的康克先生,陈香美校友,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病理学主任威廉•澳教授及师生代表分别致辞,热烈祝贺大会圆满成功。吉林省副省长陈晓光在致辞中肯定了吉大医学学科一直以来对吉林省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并祝愿吉林大学医学学科取得更大进步,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副校长吴振武宣读了关于表彰吉林大学“十大白求恩名师”“十大白求恩名医”的决定及获奖名单,副校长张向东宣读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杰出贡献奖”“白求恩医学杰出校友”获奖者名单,与会领导分别向获奖者颁奖。

在庆典大会上,展涛、李玉林代表学校接受了校友沈小平代表海外校友向母校捐赠的纪念品。吉林大学总会计师杜莉宣读了《关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等四个法人单位更名的决定》,决定将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四个独立法人单位更名为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三医院(中日联谊医院)、吉林大学白求恩口腔医院。

庆典最后,林蕙青、陈晓光、张文显、崔杰、陈德文、展涛、李玉林、康克共同为白求恩楼奠基。(曹建明 龙滔)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