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台湾阳明大学医学院院长李建贤等一行两人到医学部进行合作交流

作者: 时间:2012-06-19 点击数:

4月13日至16日,为更新教育理念,转变医学教育模式,推进学校医学教育改革,台湾阳明大学医学院院长李建贤等一行两人应邀访问我校,在白求恩医学部进行PBL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教学示范及合作交流。吉林大学副校长王冠军,吉林大学校长助理兼白求恩医学院院长李凡全程参加来访系列活动。学校相关部门和医学部各单位领导、教师及学生参加系列报告会,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同。该活动得到港澳台办公室大力支持,得到教务处、医院管理处等部门的支持与帮助。

4月13日下午,王冠军主持教学改革报告会并致辞。他全面分析了我校医学教育现状以及所面临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借鉴国内外医学教育成功经验,转变教学观念、理念,改变医学教育模式,全面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李建贤详细回顾了阳明大学10年来开展PBL教学改革的曲折历程与教改经验,阐明了新时代学习的核心观念。他从“成人学习的六大特色”“大学教育的挑战”“新时代学习的核心观念”等方面阐述了阳明大学尝试的各种教学方式与学习效果,并现场互动,与师生一起深入探讨医学教学模式。

4月15日,台湾阳明大学医学院凌憬峰教授从“为何要进行PBL教学法”“PBL教案的编写及使用”“如何进行问题导向小组学习”等方面,详细阐述了阳明大学开展PBL教学法的经验。每段报告结束后,凌教授都认真细致地解答了医学部师生提出的问题。李凡对台湾阳明大学的PBL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医学改革要重视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批判思维,使学生的知识、素质和能力协调发展。

4月16日,白求恩医学院选派8名师生扮演PBL小组的学生,配合凌憬峰教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PBL现场模拟课堂教学。与会师生普遍认为,不仅深刻体会到真正PBL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的流程,而且切实感受到更直观、更全面的PBL教学法的实践演示。

期间,李建贤走访了白求恩医学院病理学系、白求恩第一医院肿瘤教研室和甲状腺外科、白求恩第二医院妇产科和白求恩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听取了相关科室开展PBL教学情况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亲切交流。

最后,王冠军、李凡等与李建贤在友谊会馆进行了会谈,并就两校教改合作计划与时程研拟进行了讨论。王冠军对李建贤等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同时表示要学习借鉴阳明大学等高校的成功经验,全面推动学校医学教学改革。李建贤亦表达了愿做两岸沟通的桥梁,一起为医学教育事业努力。

李建贤、凌憬峰的来访对我校医学师生更新教学观念、理念,深刻领会PBL教学法,并将其应用于实践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对医学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提供有益经验。同时进一步拓宽了医学院校之间的沟通渠道,为以后的深入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