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祭拜先辈英灵 传承革命精神——我院赴河北唐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09-07-11 点击数:

今年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诺尔曼•白求恩逝世70周年的日子,为了让同学们全面认识和了解白求恩的英雄事迹,更好的继承和发扬白求恩精神,2009年6月29日---7月2日,我院团委组织小分队赴河北唐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也是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唐县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70年前,白求恩就生活、工作在这里,并创办了晋察冀军区卫生学校,亲自编写教材、参与教学。1939年11月12日白求恩逝世后,毛泽东发表《纪念白求恩》,号召中国共产党党员学习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并将军区卫生学校和模范医院分别命名为白求恩卫生学校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活动期间,小分队祭拜了白求恩墓,参观了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齐家佐乡葛公村白求恩卫生学校旧址。并与牛眼沟村白求恩希望小学进行了联谊活动,捐赠了价值4000元的文体用品及药品。

晋察冀烈士陵园位于唐县城西北的军城南关村西,园内苍松翠柏,花果飘香,林墓相间,有著名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的原始陵寝,还有36名八路军县团级以上将士的陵墓,是中国共产党所建的较早烈士陵园之一,是人们缅怀先烈祭奠英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小分队在白求恩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苑锐带领下向白求恩墓敬献花蓝,院学生会主席赵宇昊代表全体学生发言,表达了继承白求恩遗志,弘扬白求恩精神的坚定决心。全体成员向白求恩像宣誓,郑重承诺——恪守医德,救死扶伤,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小分队还向柯棣华墓、付莱墓、琼•尤恩墓敬献了花圈。

在参观了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和齐家佐乡葛公村白求恩卫生学校旧址时,同学们的心灵受到极大震撼,他们切身感受到了白求恩及其战友们是在如何艰苦的条件下为了远大的理想开展工作与斗争的。07级临床医学七年制的潘晓丹同学说:“震撼夹杂着感动,敬佩甚于惊叹。白求恩对中国人民的贡献和恩情可谓天高海深,绵绵相延,他将如丰碑一般永远翘首屹立,晶亮丰莹。我们为有这个一样学校创始人感到骄傲与自豪!”

牛眼沟村白求恩希望小学是由我校校友捐建的,共有四个年级,70多个学生。教学、生活条件极差。本次活动中,小分队为每一名小学生准备了文具,为每个班级准备了体育用品和常用药品。并与小学生互动教学,开展文体活动,受到了小学生的热烈欢迎。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国情,并在白求恩精神的感召下,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培养了爱国主义情怀。在与白求恩希望小学的联谊中,同学们服务社会的同时彰显了人生价值,坚定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的志向。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白求恩那样做一名道德高尚、技术精湛的人。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