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以本为本,以学促教”——病理生理学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作者: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守岗敬业、同心抗疫!2022春长春的疫情骤然加重,病理生理学系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团队,长期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创新,在开学前就已经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部署,居安思危,根据2020年疫情的线上教学经验制定了应急教学预案。针对疫情下学生的上课状态和学校的教学要求,病理生理学系每周召开教学会议,进行集体备课、线上教学培训、经验交流和讨论,经过教学团队成员的反复打磨,结合已积累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经验,最终制定了病理生理学线上教学的总体实施方案。

1. 搭建多元化的教学实施平台:病理生理学系于2012年就在学习通开设病理生理学mooc教学,搭建了集微课视频、题库于一体的线上教学平台。以此为基础,本学期利用“学习通mooc+腾讯会议+QQ群”三大平台综合进行授课。学生可以利用学习通mooc预习、复习;教师利用腾讯会议进行教学课程直播,利用学习通进行课上提问、讨论、测试等互动,课后利用QQ群进行课后的答疑解惑。全方位完善教学过程、为学生提供最优的学习平台。

2. 学生深度参与、主动探究——学生微课堂:为了解决学生的被动学习状态,缺乏开放性思维和主动探究能力的问题,病理生理学系用“学生微课堂”自主学习方法发挥同学团队学习、主动学习和参与式学习的优势。教师提前给学生分组、布置任务,学生在课前小组自学、课上5~10分钟对知识点进行宣讲,教师对陈述的内容进行点评、补充说明,帮助其理清条理,同时指出重点内容,课后所有学生可以查缺补漏,再次复习。通过“学生微课堂”的形式帮助学生提高了学习的自主性及积极性,锻炼了综合能力。

3. 人性化、信息化、高质量的教学实施过程:授课教师利用课前五分钟分别采用抗疫短视频、以及同学们自制的抗疫宣讲,鼓舞士气,坚定信心!吉林终有吉临日!长春定复往常春!教师们不但根据线上课程特征,精心设计了自己的课件和教学过程,采用多个短时间知识点教学、利用学习通穿插多种在线教学反馈的教学模式,可以不断凝聚学生的注意力,随时调整上课节奏,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通过学习通发布的签到及时掌握了学生出勤情况,在授课的过程中设置抢答、选人、主题讨论等环节,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并启发学生思考。通过学生微课堂激发兴趣提升学生综合能力,采用随堂测验了解学生对本次教学内容的理解掌握情况,及时进行答疑解惑,解决知识点漏洞。教师们还在课后布置课后作业与讨论,进行本次教学重点内容的巩固复习,并通过QQ群解答同学们的疑惑,稳步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4.感兴趣、反响好,教学效果显著:学生对于学生微课堂都展现了积极的学习态度,会提前把PPT传给老师进行提前审阅和修改,并与教师积极讨论知识点相关问题,并精心绘制思维导图,这也直接反映了学生对于目前的“学生微课堂”形式积极性很高。

“学生微课堂”以学习金字塔理论为基础,充分发挥医学生自主学习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医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为医学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405155919

1.  广纳建议、集体备课、搭建多元化的教学实施平台

    2. 宣讲疫情先进典型、鼓舞士气

  3. “微课堂”中学生主动参与、气氛活跃

  

4. 多维度与学生沟通、交流,时时了解学情和教学效果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