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以学为本,高效互动”——组织学与胚胎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作者: 时间:2022-04-12 点击数:

 

2022年春天,我们再次遭遇新冠疫情的袭击,面对疫情,共克时艰,组织学与胚胎学系全体教师沉着应对,立即有序转入线上教学。作为吉林省一流本科课程,学系在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深化组织学与胚胎学信息化教育模式改革,建立以学生为中心,高效的互动模式,提高线上教学效果,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完成。

本学期在线教学我们采用学习通-腾讯会议融合模式,充分利用学习通的即时互动功能,比如“抢答”、“随机选人”、“举手”、“投票”、“分组选人”等,借此进行在线课堂的问答式互动,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又能使课堂具有趣味性和紧张性,受到学生的欢迎。

“主题讨论”环节,凸显高水平互动,体现金课的“两性一度”。组织胚胎学授课对象是刚接触医学专业基础课的低年级医学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尤其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医学学习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我们针对课程特色,设计讨论内容涉及学科前沿进展、临床疾病机理、医学法律法规、医学人文素养等多方面,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能够积极深入探索更具难度与挑战度的学习目标。

利用“学习通”软件,教师与学生课下开展讨论活动。组织胚胎学是一门形态学,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人体组织结构的特点,因此,教师在设计讨论主题时,会结合学科特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强化学生对组织结构的认知;同时,也鼓励学生参与讨论时,以简单的手绘图、模式图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加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课下讨论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学生自由发言,教师也可随时参与其中,从而完成课下高质量的互动。

在新冠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我们更多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疫情,引导学生踏实学习,夯实专业知识,就是对抗击疫情的最好贡献。基于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结合学科特点,我教学团队在课前播放抗疫歌曲、抗疫一线动态,向学生展示新型冠状病毒的电子显微镜照片、模式图,使学生建立应用专业知识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

良好的互动交流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的必要条件,我们要继续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克服在线教学的不足,推动形成科学化、人性化、高效化的在线教学生态,面对新冠疫情,我们的在线教学会更加游刃有余。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