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立德树人铸师魂,不忘初心正师风”名师风采系列报道(二)孙连坤教授:怀赤子之心,踏实做好引路人

作者:沈璐妍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恣意青春的他怀揣对医学研究的热情远赴日本留学并在日本国立大学医学部留校任教,主要从事神经病理生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刻苦奋进的他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维生素K族能够引起神经胶质瘤细胞凋亡,并证明了维生素K3K2是通过不同途径而引起神经胶质瘤细胞的凋亡;满怀赤子之心的他,毅然于20034月回到祖国的怀抱,作为特聘教授,在学校的支持下建立了完备的病理生理学实验室,为祖国的基础医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就是基础医学院前院长、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孙连坤。



一、忠诚于党,绿叶与根

1985年入党来,孙连坤教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严谨治学,以良好的道德修养和高度的责任感授业解惑,有意识、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把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有机结合,以培养具有现代意识、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的白求恩式的卓越医学人才为已任。担任基础医学院院长期间,他带领学院领导班子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的紧密联系,凝聚全院师生的力量,共同做好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工作。对党忠诚,对祖国的热爱自学生时代就深深的烙印在在孙连坤教授的心中。2014年,孙连坤教授在长春日报的采访中曾说:“在日本留学了十年,在外留学的时间越长,越想念祖国,想念家乡。”这是绿叶与根的情怀,这是海外赤子对祖国母亲的思念。这更是对党忠诚的体现。孙连坤教授于2016年获得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勤钻科研,勇攀高峰

孙连坤教授在科研方面一丝不苟,严谨钻研。每天早上七点多,孙连坤教授就会出现在办公室,早起的时间会看看文章,约几个学生讨论实验。晚上七八点钟还能够在实验室看到他为学生修改论文,指导实验的身影。每周六的上午,他会组织全系师生共同召开Seminar或者实验汇报,探讨前沿、发现不足,从而帮助老师和学生共同进步。孙连坤教授以延边大学医学院和北华大学医学院特聘教授和兼职导师身份,指导硕士研究生获学位7人。聘任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和中日联谊医院B超科双聘教授,在指导临床科研和研究生教育中作出突出贡献,已联合培养临床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10人,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医学人才和科研工作者。同时,孙连坤教授还定期受邀为吉林大学各附属医院以及吉林医药学院、北华大学等医学院校的医生、教师进行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撰写的指导工作,为医学科研的新生力量加油助力。

孙连坤教授主要从事线粒体、溶酶体及内质网等细胞亚单位在肿瘤细胞化疗耐受形成过程中作用及机制等方面的研究,从细胞能量平衡、蛋白稳态及应激应答等多途径探讨肿瘤细胞死亡的机制。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科技厅、横向课题等20余项课题,累计获得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正因其对待科研一丝不苟的精神和硕果累累的科研成果,孙连坤教授被评为第四批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第四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长春市第五批有突出贡献专家。现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生理科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吉林省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实验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省天然药物药理药效与应用开发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前列腺疾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中医药科研实验室主任。

三、严谨治学,潜心育人

多年来,孙连坤教授在医学本科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并结合从国外带回来的先进教学理念,在理论和实验教学中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改革和创新:进行多样化的学习模式,将知识的传授与学习的主动权交回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独立思维、独立操作和综合分析能力。尤其在临床医学七年制的教学工作中,贯彻七年制“七年一贯、本硕融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面向 21 世纪真正具有坚实理论知识、较强实践技能和科研知识的医学人才为教育理念,在病理生理学教学中实施了整合课程及PBL的教学改革,在实验教学中引进了seminar、综合性实验,开展了学生自主设计实验,以期更好的培养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



作为主要参加人,孙连坤教授参与了《构建病理生理学自主学习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组织和实施,并获得了吉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参编了人民卫生出版社供基础、临床、预防、口腔医学类专业用《病理生理学》第七版教材及供8年制及7年制临床医学等专业用《病理生理学》第二版教材,目前是人民卫生出版社供基础、临床、预防、口腔医学类专业用《病理生理学》第八版及第九版教材的副主编。同时,孙连坤教授利用自身科研优势,积极主动的参加指导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自2010年以来指导并带队本科生参加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累计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在孙连坤教授的带领下,2020年吉林大学病理生理学入选首批国家一流线下课程,为医学本科教育不断努力奋进。

孙连坤教授在研究生教学中也是成绩斐然。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43人,在读硕士8人,培养博士研究生34人,在读博士5人。其中,2名博士研究生论文获得吉林省博士优秀论文,并推荐参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名硕士研究生论文获得吉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研究生分别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及三等奖(2015年)。在孙连坤教授的培养下,他的研究生张宏宇、苏静已成为博士生导师,于春艳、于慧美等人成为硕士生导师,毕业的学生中有11人次获得国家青年基金或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

孙连坤教授凭借在病理生理学教学中突出的表现,多次获得吉林大学师德标兵、长春市师德标兵、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吉林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吉林省第七届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等称号。

四、无私奉献,勇挑重担

2003年回国后,孙连坤教授带领病理生理学系全体师生克服资金紧张,科研环境不好等重重困难,坚持科研道路,甚至连移液器头都进行处理后重复利用,精打细算的进行科研工作,撑起病理生理学系的大旗。在实验室中建立了系统的青年教师培训制度,建立了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促进新老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201210月,孙连坤教授担任基础医学院院长,工作更为繁忙的同时他也深知肩上的重担。孙连坤教授把基础医学院的所有职工都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从教授到学生到保洁员,他总是问大家最近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不论是新教工还是老教授,他都鼓励大家去积极参与各种项目的申报,并亲自给大家去改标书,一遍不行改两遍,两遍不行再接着改,一个字甚至一个标点符号都仔细的推敲,和老师们共同讨论。为了给广大师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培养后备人才,孙连坤教授积极联系瑞士、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高水平大学,并选派青年教师、高年级研究生出国交流,进行深造。孙连坤教授尊重老教授,常怀感恩之情,他常常说:“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没有前辈们的奉献和坚持,就没有我们现在的条件。”

2016年基础医学院基础楼搬迁过程中带领基础医学院师生克服搬迁经费不足,搬迁安置场地不够,搬迁时间紧张,搬迁物品复杂,涉及到文物、微生物、危险化学用品处理及安置等重重困难。终于于2018年完成改造,并进行回迁,给基础楼的师生提供了更好的实验环境。

自十九大以来,时任基础医学院院长的孙连坤教授带领学院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各位教师及学生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的同时,也实实在在落实十九大的各项战略部署,促使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人力支持和知识贡献,以期为医学教育事业的前进与发展写上自己的奋进一笔。面对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孙连坤教授也是临危不惧,与学院领导班子及时制定出相应的防护、监察政策,第一时间实行学院封闭式管理,导师责任制在线上进行研究生的心理疏导和教学任务,鼓励广大师生积极面对疫情。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孙连坤教授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通过提升教育的体系结构、教师素质、质量水平、制度建设,教育质量和水平有所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更好适应当代大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从而更好的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

一言一行张显人格魅力,一举一动体现师者风采,一字一句包含谆谆教诲,一分一秒无私奉献青春。孙连坤教授用他那颗赤诚之心照亮着周围每一个人,犹如灯塔一般,为迷雾中的我们指引前进方向。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