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张丹丹副教授在《JCI INSIGHT》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 时间:2023-03-09 点击数:

近日,我院唐敖庆青年学者,生理学系张丹丹副教授团队在中科院一区杂志《JCI INSIGHT》(IF9.484)上发表了题为“Calcineurin-inhibitors stimulate Kir4.1/Kir5.1 of distal convoluted-tubule to increase Na-Cl cotransporter (NCC) ”的研究论文。JCI Insight是由美国临床研究协会(American Society for Clinical Investigation)出版的一份同行评审的期刊,在临床前和临床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声誉,中科院JCR最新升级版分区表中,该刊分区信息为大类学科医学 1区。

该研究成果为器官移植患者应用FK506和CsA治疗后副作用的纠正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论文使用肾小管特异性Kir4.1/5.1通道和12-kDa-FK506结合蛋白敲除小鼠,应用膜片钳、免疫荧光染色和Western-blot等实验方法,证实钙调磷酸酶(PP2B)抑制剂他克莫司(FK506)和环孢菌素A(CsA)可以刺激远曲小管Kir4.1/5.1通道和NCC的活性,且PP2B抑制诱导的NCC活性增强部分通过刺激Kir4.1/5.1通道实现。

张丹丹副教授是我院引进的优秀青年学者,曾在美国纽约医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从事离子通道的电生理研究,已发表SCI论文1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在Hypertension、JCI insight和AJP-renal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5 篇,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

基础医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引育并举,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青年高端人才是学院持续发展的动力,学院将持续为他们搭建高水平发展平台,推进青年高端人才引育工作,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促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