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站内搜索

细胞生物学系简介

细胞生物学系是由1951年9月成立的原长春第三军医大学生物科发展而来。1991 年细胞生物学研究室并入生物学教研室。上世纪 90 年代,随着国内外细胞生物学的迅猛发展,我校在 1996 年将原白求恩医科大学生物教研室更名为细胞生物学教研室。2009年,建立细胞生物学系。

生物教研室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和较高学术水平的著名教研室。1959年,王风振教授曾作为国际著名动物学家,在抗美援朝停战谈判中,以无可争辩的证据揭露了美国搞细菌战的事实,为此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的嘉奖。在蜘蛛分类学研究中,我国第一任蛛形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传典教授为我国蛛形学发展呕心沥血。在他的带领下不仅使我教研室的蛛形学研究处于国际著名、国内领先的地位,还造就了一批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如: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建教授、中国杰出青年,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所——李枢强教授、吉林大学——高久春教授、费瑞教授等。此外,文在根教授和朴相根教授也为我国蜱螨学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

细胞生物学研究室是1986 年由卫生部批准的建制单位,在张忠益教授领导下,进行了电镜技术、呼吸疾病细胞显微、超显微病理变化等方面的开创性工作。1992年,为适应学科发展,在王忠山教授带领下,教研室开展了多项生殖医学研究及临床检测工作。2004年,以刘睿智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细胞生物教研室,先后与吉林大学各临床医院及省内多家医院合作,建立男科实验室,积累了万余例病历,使基础研究与临床工作紧密结合。近年来,为适应国际糖生物学发展,学系又开展了多糖生物活性研究,以期在药物开发方面有所建树。

目前,学系共有教授2名,兼职教授和副教授各1名,讲师4名,助教1名。共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委项目20项,科学进步奖4项;论文220余篇,其中SCI检索文章十余篇;作为副主编完成论著1部。全系共承担白求恩医学部所有轨道的医学细胞生物学的教学工作。此外,作为副主编和编者,编写教材3部;完成教改文章4篇;获校和省教学成果奖各1项。

现在,细胞生物学系正团结一致,坚持相互协作、资源共享,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的工作作风,努力在教学和科研上再创辉煌。

联系我们:

地 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邮编:130021

办公电话: 0431-85619473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