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站内搜索

研究生培养

指导教师和研究方向:

1.王忠山教授:研究方向为生殖医学,目前主要研究内容为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开发与男、女生殖有关的蛋白质,如透明带蛋白 3 (ZP3),组织激肽释放酶系列(hK 2,hK 3,hK 15)等,以及这些蛋白在男女不孕不育发病机制中作用与临床应用。

2.高久春教授:研究方向为动物分类学。高久春教授,费瑞教授为我国蜘蛛分类学研究领域中的知名学者,特别在微蛛亚科蜘蛛研究领域建树颇丰,近年来除了在使用传统方法进行蜘蛛分类研究外,正在开发用基因技术即在分子水平上进行蜘蛛分类学研究,此项研究除了在掌握我国微蛛亚科蜘蛛分类、分布特征方面有重要意义外,为保护生态环境平衡,生物治虫及开发新的药物方面将提供依据。

3.刘睿智教授:研究方向为生殖医学,目前主要研究内容为不孕不育、胚胎发育不良、出生缺陷实验室分子诊断技术及应用,如精子形态与男性不育、人类精子库技术与管理体系、精子顶体功能、男科实验室技术及其临床应用。

4.费瑞教授:研究方向为糖生物学和系统分类。

课程设置:

 

1.学位课程: ① 必修课:细胞生物学,英语一外,自然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② 选修课:生物电镜技术,情报需求与检索,生物信息学,科技论文写作,实验动物学。

2.专业课程:专业课程设置与研究方向有关,每个研究方向至少开两门专业课,由导师决定,以自学为主,导师定期辅导并根据研究生院要求进行考核。

培养方式:

 

采用理论学习、专业实践与科学研究相结合,除了导师具体指导外,学系成立研究生培养组,负责审核培养计划,与导师共同完成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读完学位课后进入学系在导师指导下需要完成以下工作:

① 查阅文献:根据研究方向,研究内容查阅国内外有关文献,分析整理后写出综述交导师审核并进行文献综述报告,同时进行实验准备工作;② 实验设计:在文献综述和预实验基础上进行实验设计,提出具体方案,经导师批准后组织实施; ③ 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可在进科后半年或一年内完成。根据综述、实验设计和初步实验结果提出开题报告,报告应包括研究目的、内容、意义、国内外进展、技术路线、关键问题等内容,报告通过后按报告内容进行正式实验研究;④ 撰写论文:在入学后 2.5 年左右开始着手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内容包括综述、实验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文献索引等。初稿完成后经导师审阅修改,满意后按研究生院规定格式正式完成硕士或博士论文;⑤ 论文答辩:论文答辩是研究工作的最后一环,是对学位实践的总结和检验,顺利通过答辩是每个研究生的愿望,此时除应有刻观、准确、科学的研究论文之外,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具体事项遵照研究生院论文答辩细则进行。

教学实践:

 

根据研究生培养计划,研究生入科后要完成一轮教学实践活动,或给本科生讲授实验课,或讲授理论课,培养研究生的表达能力,分析、结合、判断、推理等思维能力。教学实践由学系主任根据教学任务择时择量安排。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