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站内搜索

药理学系简介

药理学系始建于1939年,在唐虽、罗光、吕怡芳、陈正、曹延年、吕忠智、宗瑞义、杨世杰等著名药理学专家的带领下,锐意进取,形成了严谨、务实、高效、勤勉的学术作风。目前工作人员14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师资博士后1人。

药理学系每年承担着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临床5+3一体化,公共卫生(预防、放射、信息)专业,护理学专业,留学生等多轨道《药理学》理论课及实验课教学,同时是科研思维与创新自主设计实验课程和PBL课程的主要承担科室之一,是第一版、第二版七年制,八年制药理学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的主编单位,参编相关教材30余部。近年来随着智慧教学的发展,药理学科与时俱进,积极开展雨课堂及慕课等线上教学。

近年来,药理学科在陈立、陈霞两位专家教授的带领下,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形成了老年慢性病(如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等)发病机制及干预研究、纳米肿瘤药理学、神经精神药理学、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基础及转化研究、抗炎免疫药理等多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Science Advance, Theranostic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SCI论文,承担国家级、省市级项目5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500万元。吉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同时与临床医院、科研院所及创新药企业密切合作,开展新药的开发及临床转化等研究。目前药理学系拥有吉林省新药临床前药理学评价科技创新中心、吉林省纳米医学工程实验室、吉林省新药研发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细胞调控药物与临床研究工程实验室,这些科研平台为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软硬件基础。

药理学系1996年成为药理学硕士培养点,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9人,已毕业研究生300余名,近年来注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近五年来陈立教授有4位学生获得吉林省优秀博士论文(范征、邵丹、潘悦、于洋),1人获得国家青年拔尖人才(李伟)。陈立教授在2020年度入选200名中国药学领域学者全球2%顶尖科学家榜,药理学系毕业生供不应求,参加工作后均取得了用人单位良好的口碑。

药理学系一直注重在创新中前进,不断进行教学和科研改革,力争早日跻身国内及国际药理学科前列。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