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1-03-26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校发〔2021100号)文件精神以及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相关要求,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为确保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部和吉林省相关硕士复试录取工作部署、吉林省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科学选拔、分类复试。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成绩、潜力、业绩并重,尊重考生志愿,分类别排队,择优录取,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坚持安全第一、强化保障、严格监管,确保我院2021年硕士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二、组织领导

为维护招生工作公平公正、规范复试程序、强化监督检查、防范廉政风险、确保研究生招生质量,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加强对学院复试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管理,全面负责本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并对复试结果负责。复试命题小组负责制定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复试试题;医学门类、理学门类2个复试小组负责考生的复试考核、评价工作;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完成网络环境下考生的资格审查、身份验证;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复试录取的工作规范、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廉洁廉政、工作回避、考生作弊等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违规违纪的调查和处理;技术保障小组,负责准备软硬件条件,培训复试教师,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的技术问题;疫情防控小组负责做好人员排查、场地排查、设备排查、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三、复试方式

根据吉林省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确保复试公平诚信、考生与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综合研判各种复试方式的利弊,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使用双机位模式,首选复试平台为钉钉视频会议软件,备用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软件,原则上同一专业复试使用同一软件平台复试。

四、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为:

1. 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 符合《2021年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详见http://zsb.jlu.edu.cn/info/2477.html),第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分数线详见下表。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理学[07]

300

45

45

90

90

医学[10]

310

50

50

180

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所报吉林大学第一志愿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详见http://zsb.jlu.edu.cn/info/2477.html)。所有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3. 各学科门类及专业招生计划和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在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官网公布。

4. 参加复试考生按报考的学科门类进行复试。

五、复试办法与原则

1. 复试原则:复试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三随机工作机制。每位参加复试的教师及工作人员须与学院纪委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并妥善保存三年备查。复试人员具有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确保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复试结果负责。

2. 资格审查

第一志愿考生远程资格审查时间:202141—42日;

调剂考生资格审查时间另行通知。

对复试考生要求:

考生(含调剂考生)须通过电子邮件(邮箱地址:jcyb701@jlu.edu.cn,邮件命名规则:姓名-报考专业-资格审查)的方式提交以下材料的PDF扫描件:

1)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本科毕业生本人学生证原件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4)在学期间成绩单。对资格审查中发现目前成绩不满足毕业要求的考生进行提前预警。

5)亲笔签名的《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

1)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居民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等证明相关材料与要求不相符者;

4)与《吉林大学2021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资格审查小组:

1)与每个复试考生签订《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要求考生遵纪守法,诚信应试。

2)复试前资格审查小组通过人口信息库等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进行综合比对,确保进入复试考生提交的身份基本信息的真实性;

3)资格审查按照《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对审核有问题考生及时报送学校招生办公室,限期对考生予以答复。所有考生资格审查汇总表应由审查人和资格审查小组组长签字后存档,保存三年。资格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4)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者,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 体检: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4. 复试要求:

第一志愿考生网络远程复试时间:

1)医学门类:202148日;

2)理学门类:202149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复试考生要求:复试名单公布后,每位考生均须按照如下要求参加复试,如违反规定,将被取消录取资格,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甚至追究法律责任。

1)进入复试的考生须与学院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确保复试前测试、演练及复试过程顺利进行;

2)复试顺序的确定:复试前1—2天,考生须在学院指导下网上抽签随机确定复试顺序;

3)复试设备要求:考生客户端使用电脑、手机均可,须有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第一机位设备摆放于考生正面,用于登录钉钉视频会议软件平台,第二机位设备摆放于考生侧后方45°,用于登录腾讯会议软件;

4)复试空间的要求:复试由考生本人在安静、独立、可封闭的空间内完成,灯光明亮,不逆光。学院统一规定时间由工作人员对考生复试环境进行逐一检查、指导和确认,并进行考前测试和演练。复试前须使用摄像头对复试房间进行全方位环绕检查,摄像头取景范围应包含所在房间的入口;

5)复试过程中,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正对第一机位摄像头,坐姿端正,保证视频呈现清晰的面部和双手图像,头发不得遮挡面部,露出双耳;第二机位设备摆放于考生侧后方45°,保证视频呈现考生腰部及以上部位和第一机位的屏幕图像。复试全程严禁除考生本人外的他人在场或中途进场,复试全程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复试过程中,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用于身份识别;

6)考生在复试过程中不得截屏、录屏、拍照、录像,不得将考题、图像视频资料传递给他人、上传互联网,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法律规定追究泄密责任。

复试小组:同一学科门类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每个复试小组至少由5名副教授及以上的专家组成,各设组长1名,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打分。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包括书面记录、影音和影像记录),复试全程的录音录像资料妥善保存三年备查。

5. 复试内容:包含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10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100分),外语能力测试(100分)。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

具体复试内容包括:(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含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2)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3)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4)创新意识和能力;(4)外语听说及应用能力;(5)本学科以外知识的了解,及社会实践等表现情况;(6)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6. 复试成绩:

1)复试成绩满分300分,合格分数线为180分,对在复试中没有达到合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考生总成绩为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3)考生按招生考试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计划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总成绩相同时,初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调剂考生的成绩单独排序。

六、关于调剂

生源不足的专业,原则上在校内合格生源中进行调剂录取。调剂专业、计划及相关要求在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官网公布。

1. 调剂考生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 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所报吉林大学第一志愿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 报考医学相关专业的学术学位、临床医学类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医学等相关专业。

4.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5. 参加强军计划和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6.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的吉林大学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及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7. 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

8. 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七、关于录取

1. 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总成绩择优确定录取名单。调剂考生单独排序,根据调剂计划按总成绩择优录取。

2. 强军计划、援藏计划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均录取为定向培养研究生。

3. 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的录取工作按照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相关文件执行。

4. 符合加分政策达到我校复试要求的考生,按教育部文件要求,需出具相关证明材料方可参加复试。

八、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1. 326日,在学院官网公布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及第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2. 329-49日,开展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

4. 410-416日,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调剂信息,组织调剂考生复试。

5. 418日前,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3

6. 420日前,上报已公示拟录取名单。

九、联系方式

1. 关于复试相关的问题考生可在工作时间咨询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431-85619495

2. 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以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5619269

十、本实施细则及未尽事宜由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吉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1326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