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吉林大学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工作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及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我院研究生学术诚信环境,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工作,提升研究生科学道德精神和学风自律意识,巩固和扩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成果,基础医学院于2021年10月14日下午,在基础医学院报告厅,邀请于永利教授为新生作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会议由基础医学院李洪岩副院长主持,曹国丽副书记、学院研究生工作团队及全体2021级新生、部分在校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于永利教授以“远离学术造假”为切入点,强调了秉持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的重要性。从端正学术态度,正确树立人生目标,研究生心理自我疏导等方面出发,教育引导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坚守科学道德、养成良好学风。同时,教导同学们要做人诚信,实事求是,积德行善;做事要认真严谨,踏实肯干;做学问则要守住底线,打好基础,秉持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

于永利教授针对近几年科研实践过程中引发的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的几个主要问题,逐一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和阐述,为同学们敲响警钟。并以自身经历,鼓励大家在学习、生活中要不断超越自己。学会对未来作好规划,把握机会,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自律、自信、自强。

通过此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对学术规范的认识,增强了学术道德修养,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更加端正自己的态度,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