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科技论文统计工作常见问题解答

作者: 时间:2010-01-15 点击数:

1、SCI(光盘版)和SCIE(网络版)有何区别?

SCI(光盘版)2006年收录的期刊3733种,SCIE(网络版)收录期刊6592种。一般情况下,SCI(光盘版)收录的论文包含在SCIE(网络版)中。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依据SCIE(网络版)数据进行科技论文产出统计。

2、如何识别EI Compendexweb核心部分与非核心部分?

EI Compendexweb是由过去的EI Compendex与EI Page One合并而成的Internat版本,分为核心部分和非核心部分。数据中如果有分类码(Ei classification codes)和主题词(Ei main heading)这两项内容的是EI Compendexweb核心部分,反之为非核心部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依据EI Compendexweb(核心部分)收录的期刊论文数据进行科技论文产出统计。我国2006年有163种期刊被EI Compendex核心部分收录,有关信息可以访问EI中国www.ei.org.cn(请点击此处)网站查询。

3、科技论文的发表年度和检索系统收录年度有何区别?

科技论文的发表年度是指期刊或者会议论文集的发表时间,而收录年度是指检索系统将相应文献标引加工,收录检索数据库的时间。通常论文的发表年度和收录年度是一致的,但在当年第四季度或者年底发表的文献可能会在下一年度被收录。这样的情况在SCIE、EI、ISTP等检索系统中都存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依据检索系统收录年度进行科技论文产出统计。

4、科技论文归属的统计原则是什么?

科技论文归属的统计原则是依据论文发表时原始文献所标注的第一作者的第一单位。ISI数据库标引时会将通讯作者单位放在前面,有些论文的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和文章通讯作者的单位不一致,在统计数据过程中会尽量依据原始文献进行修正。但是由于从数据库中不能发现这种不一致,只有对照原始文献才可以确定,所以各个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要提前收集类似情况和其他标引有误的论文原文,送交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及时修正。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