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正道有光 照亮美好——教工第五党支部抗疫志愿者的故事

作者: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宣传身边党员和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6月11日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讲述身边抗疫故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张海英老师讲述了自己亲身做抗疫志愿者的故事。

自从2022年3月初,长春发生疫情封城以来,张海英就第一时间报名成了小区防疫志愿者。这一天,她的任务是去管控区扫尾。她所在的小区有阳性病例,两栋楼进入全封控状态。海英是志愿者中少数有医师证的人,所以她承担了登门采集核酸任务。她与队友爬上一栋栋楼,挨家挨户敲门。因为在此前刚开始志愿者工作时经验不足——逐户敲门送试剂盒,几百户敲下来,把手套都敲破了。所以现在她们敲门是用小木棒轻敲的。她为居民耐心讲解防疫注意事项,并对目标人员进行检测。多数人都配合防疫工作,但总有少数人,因对志愿者的工作不理解等原因,不太配合工作,这就需要反复耐心地做解释。一天下来,她已精疲力尽。接下来的日子,海英和伙伴们对小区2000多人进行核酸检测、人员登记、统计、培训、人流管理、物资打包和发放。春风更比朔风寒,遇上寒冷的日子,在户外时间长了,人都冻透了。这时,有的居民送来了暖贴,让海英心里暖暖的。

四月初,来自梅河口的“援兵”来到了长春。当志愿者的大巴驶入小区时,小区的业主和志愿者们一片欢腾。当梅河“大白”们搬下一箱箱“蔬菜包”时,海英有一种久旱逢甘雨的感动。说到“蔬菜包”,海英说:“食物紧张时,有的人将自己的‘蔬菜包’转送给更需要的家庭;有的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马上有热心人帮助‘抢菜’,然后联系‘大白’给老人们送去。”海英的语气里带着感慨。说到辛苦,海英说:“比起网格长,我的辛苦不算什么。”她们小区的网格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常晚上12点睡觉,早上5点又起来安排防疫工作;手机成了热线,不停地接打电话;还要面对一些人的责难和非议。几个月坚持下来,十分不易。

春暖花开,疫情终于散去。海英表示,这段志愿者的经历让她收获了很多。平时擦肩而过的退休老人、刚毕业的大学生、私营业主,在大疫到来时,同着“大白”、任劳任怨、携手同心。这些平凡的人,平时默默无闻,汇于人海;在紧急时刻却毅然逆行,展现不凡。与这些身边人一起为大家服务,海英感到充实和满足,累并快乐着。

基础医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病理学系像张海英老师这样成为志愿者的还有李一雷、翟颖仙等几位同志。他们和万千奋战在抗疫前线的人们一道成为最美逆行者,成为抗疫精神的缩影。而这些护佑生命的抗疫身影,让人们相信人心向善、正道有光。正是这亿缕阳光,照亮了人间美好,让黎明破晓,山河无恙。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