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全面从严治党应知应会重点知识摘编

作者: 时间:2017-02-08 点击数:

一、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名词 

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4.五大发展理念

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5.中央政治局强调的“四种意识”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6.党的“五个建设”

答: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7.“四个自信”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8.党面临的“四大危险”

答: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9.党面临的“四大考验”

答: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0.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答: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11.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表现

答:表现在五个方面内容: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等。

12.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答: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

13.“三重一大”制度

答: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

14.八项规定

答: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15.“四风”

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6.“三严三实”

答: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17.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答:第一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第二种形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第三种形态: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18.“两学一做”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9.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

答: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20.党内监督体系

答: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21.党的“六大纪律”

答: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22.好干部“五条标准”

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3.心中“四有”

答: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24.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答: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其他应知应会的知识

25.党的领导主要是什么?

答: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26.“三会一课制度”

答: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27.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

答: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28.党的三大作风

答: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29.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30.党的“思想路线”

答: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31.党的“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32.党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33.入党誓词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34.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主要内容

答: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

35.《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条目情况

答:总纲,除总纲外共11章,53条。

3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条目情况

答:共3编、11章、133条。

37.《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条目情况

答:共5章,47条。

38. 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

答: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1%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2%。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农民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元-1元。学生党员、下岗失业的党员、依靠抚恤或救济生活的党员、领取当地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党员,每月交纳党费0.2元。

39.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是学校的领导核心,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职责,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

40.高校党组织和党员应发挥的作用

学校党的委员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