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发展系列培训活动(一)

作者: 时间:2021-12-08 点击数:

为加强基础医学教育教学发展,更新教师医学教育理念,促进医学改革, 提高教学水平,127日上午,学院教育教学发展中心举办青年教师系列培训活动,邀请李一教授开展题为“立足三维目标,构筑理想课堂”的讲座,王放院长、辛颖副院长及相关教师出席了本次培训活动。

李一教授是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敖庆学者”英才教授。曾任免疫学系主任,基础医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学校教学委员会委员。现任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督导专家。主持和协助20余部的教材编写;承担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数十篇教改论文,获国家级、省级和学校多项教学成果奖。先后多次被评为长春市、学校和学院的师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并获吉林大学白求恩名师称号。

在讲座过程中,李一教授多次与青年教师互动,着眼于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教学三维目标深入展开,提出教学的三个维度应共同推进,最后达到一个教书育人的目标。李一教授指出在知识传授过程中,要以启发的方式,帮助学生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在能力培养方面,应从教导学生记忆、理解、应用知识点,到引导学生自行进行知识体系的分析、评价乃至创新;而在价值塑造方面,不仅从家国情怀培养责任与担当,也要注重个人品格及科学观的培养。青年教师应按照一流课程的金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要求自我,不断学习进步,优化自己的教学能力。以三维目标为立足点,青年教师如何能够构建合理的课堂,李一教授分享了两种课堂教学设计方法,BOPPPS设计模型和五星教学法。BOPPPS有效教学模型即B(Bridge-in导言)-O(Outcome学习目标)-P(Pre-assessment前测)-P(Participation参与式学习)-P(Post-test后测)-S(Summary总结)六步法。五星教学法即聚焦问题-激活旧识-论证新知-应用新知-融会贯通。既要将知识的讲授形成合理闭环,又要在适当的环节做出相应的扩展,最终促进学习者的学习效果以及完成能力情感培养。最后,李一教授寄语青年教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青年教师的成长需经过不断的培训和积累,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主张,自身要对业务有所研究,最终承担起“新时代”大学的责任: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青年教师系列培训活动,并为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促进青年教师的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学院教学质量。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