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922日上午1000,基础医学院在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讲座,特邀国家教学名师李玉林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刘海岩副院长主持,党委副书记曹国丽和研办全体老师出席。

李玉林教授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出发,教育引导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坚守科学道德、养成良好学风,他还从科学学派对科学的贡献说起,呼吁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的中国学派,通过鼓励批判、质疑探索精神,允许宽容科学研究的失败,鼓励学生立异鼎新,建立新学说、标立新学派、追求新境界,推动文化文明传承与创新,并教导同学们要做人诚信,实事求是;做事要认真严谨,踏实肯干;做学问则要守住底线,打好基础,有宽度有厚度。随后,他针对平时科研实践过程中容易引发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的几个主要环节,逐一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和阐述,并教给大家避免这些错误的方法。同时,李玉林教授从多个实例出发,强调了秉持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学术工作规范性、学风建设严谨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学到的是要有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具备的精神素质。当代研究生是我国未来科研领域的中坚力量,一定要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