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优秀书籍系列推荐活动(一)

作者: 时间:2022-07-07 点击数:

为缓解基础医学院教师的教学及科研工作压力,提升教师素养与情怀,促进教师持续自主学习与培养,学院开展优秀书籍系列推荐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教师是学校教育的主力军,是教学改革的执行者。开展读书活动,不但有利于教师不断提高自身职业智慧,使自己教学活动丰富多彩,还会潜移默化地调节教师的生活节奏,促进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优秀的作品会给人真善美的熏陶,提高教师和文学素养和鉴赏;各种优秀读物还会提高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丰富教师的课堂语言;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还可以引导教师反思自己生活和工作过程中对各类问题的处理是否科学,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为,不断提高自己的人生境界;专门的教育理论类书籍还可以让教师不断充实自己的头脑,更新教育理念,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通过开展读书活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引导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逐步推进学习型校园建设,为学校建设增添活力。

推荐教师:王晓荣   

推荐书籍:医学的温度



《医学的温度》作者韩启德院士说:医学是具有灵魂的,医学也是具有温度的,基础医学同样是有温度的。书中结集了其近些年对医学的本质、医学史、叙事医学、精准医学等诸多思考,阐述了对很多医学问题的独特看法,并提出质疑和建议,对全速发展的现代医学技术及其发展方向进行重新审视,提出不能忘记医学的来路和归途等观点。

2021423日,该书获得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同日,该书入选中国图书评论学会组织专家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