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关于实施通识教育卓越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作者:教务办公室 时间:2018-05-10 点击数:

各学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新工科建设与卓越医生教育改革的需要,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丰富工程和医学通识课程体系,学校决定实施“通识教育卓越课程建设计划”并开展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树立先进的工程和医学教育理念,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促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有机融合,将通识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通识教育。

2.挖掘和充实全校通识教育资源,丰富工程和医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工学部、地学部和医学部相关专业开发开设相关人文通识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学分管理,建设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工程和医学通识教育卓越课程群。

3.改革教学方法、强化课程团队建设,注重课程的实用性和实践性,推进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增强学生的人文精神、解决复杂工程(医学)问题的能力。

二、组织实施

1.教务处负责工程和医学通识教育卓越课程建设项目的总体规划,制订课程建设计划和遴选、评价标准,分类指导和组织课程建设及应用。

2.提倡跨学院、跨专业组建课程团队,要按照课程建设要求,组织选题、教材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确保课程质量,并积极面向全校开设。

三、建设内容

申报课程须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的认可和好评。每门课程16-30学时,1.0-2.0学分。

(一)职业道德与规范类

主要包括工程(医学)职业道德与规范等方面的课程。

(二)沟通与领导力类

主要包括组织行为与领导力、团队合作、跨文化沟通与交流、医院人际关系等方面的课程。

(三)法律与文化类

主要包括工程(医学)中的法律文化、环保与安全、健康等方面的课程。

(四)管理与经济决策类

主要包括管理学、创新管理、企业运作与管理、医院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成本管理与决策等方面的课程。

(五)数据科学与智能科学类

主要包括信息技术下的数据收集分析与处理、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课程。

(六)跨学科课程类

多学院教师组建团队,联合开设体现交叉学科性质的各类通识教育课程。

四、保障措施

(一)学校对列入建设计划的课程,作为吉林大学本科教学建设立项项目管理。每门课程每年给予3000元的建设经费。

(二)推进在线课程建设,支持开展混合式、探究式教学方法改革。

(三)列入建设计划的课程,须每学期面向相关学部开设,由学院按照吉林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核算办法核定工作量。该部分教学酬金由学校按照全校公共选修课课堂教学酬金标准单独发放。

五、申报方式

(一)申报途径

课程教学团队向学院申报课程建设项目,经学院遴选后向学校教务处推荐。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列入建设计划。

(二)申报材料和时间要求

课程申报团队于2018年5月25日前填写“吉林大学通识教育卓越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见附件,一式三份),签字后交至学院教务办公室。电子材料发送至jcjwb@jlu.edu.cn。申报咨询电话:教务处85166929,联系人:刘成荫;学院教务办公室85619182,联系人:李辉、申耀楠。


教务办公室

2018年5月10日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