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1-11-23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相关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文件精神和《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试行)》(校研院字〔202077号)要求,结合吉林省、吉林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及我院工作实际,制定基础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 成立“资格审核小组”和“综合考核专家组”,组织考生报名、材料审核、综合考核、录取等相关工作。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检查小组,对本单位考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

二、招生专业目录

备注:1、只招收学术学位考生;2、只招收初始学历为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独立学院及民办学院);2、招收跨学科考生,不加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人数

考试科目

071010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2

1001 英语

2001 材料评议

3001 综合考核

01   基因编辑模式动物构建及

临床疾病分子机制研究

孙巍

1


02   生物医用材料

徐彩娜

1


100101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


2

1001 英语

2001 材料评议

3001 综合考核

01 三维工程化神经组织的体外构建

孟晓婷

1


02   神经元迟发性死亡的机制

李艳超

1


100102 免疫学


1

1001 英语

2001 材料评议

3001 综合考核

01 细胞因子与疾病

李冬

1


03 免疫调节与疾病

杨巍

0


04 免疫调节与基因治疗

柳忠辉

0


100103 病原生物学


1

1001 英语

2001 材料评议

3001 综合考核

02   先天性免疫参与感染性疾病的机制研究

王放

1


100104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4

1001 英语

2001 材料评议

3001 综合考核

01人类遗传病的分子机制

陈鹏

1


05 肿瘤细胞代谢与靶向治疗

王医术

1


07 肿瘤发生学与抗肿瘤药物作用

苏静

1


08 肿瘤生物学治疗

张灵

1


100706 药理学


3

1001 英语

2001 材料评议

3001 综合考核

01 心血管疾病发病基础及转化研究

杨宝峰

1


02 老年病发病机制及药物治疗

陈立

1


04 代谢性疾病分子药理学

张明

1


99Y100人与动物共有医学(招收医学、农学、理学、工学等相关专业毕业生,不需加试。考生初始学历要

求为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本科或硕士毕业。


2

1001 英语

2001 材料评议

3001 综合考核

01 人与动物共有医学

王放

1


王国庆

1


因招生计划有限,招考方式多样,考生在报考前,应和导师和学院综合办公室取得联系,以确定报考专业或导师是否有招生计划。

三、考生申请条件

(一)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的报考条件。

(二)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8.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9. 通过我院组织的外语考试,成绩合格。

(三)学术成果要求

申请人应提交一份自攻读硕士研究生以来完成的科研工作报告或研究论文。

四、考生报名

(一)网上报名

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我院的考生须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zsb.jlu.edu.cn/)。网上交纳报名费人民币200元,报名费一经缴纳,均不办理退还。网报时间截止前未成功交纳报名费的视为报名信息无效。网上报名和缴费时间为20211125—1210日。

考生报名前须认真阅读《吉林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的报名条件、报名时间、上传材料、录取等相关要求

(二)提交材料

申请人将以下材料在1215日前以物流显示为准)用顺丰速运(次日达)快递到吉林大学基础学院(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综合办公室,丁老师收,电话0431-85619495)。

考生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名、考核、录取资格。申请材料均不予退还。提交的申请材料须附目录,材料排列顺序严格按照以下顺序进行排列。

1.吉林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1

2.《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一份(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

3.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推荐书要有推荐专家所在单位公章。 (见附件2

4.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5.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6.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7.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和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8.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9.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10.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11.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2.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13.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14.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报考时,必须出具原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公函,公函须有人事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15.提交一份自攻读硕士研究生以来完成的科研工作报告或研究论文。

五、考核选拔程序

(一)资格审核

学院成立“资格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综合考虑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硕士论文、参与科研、发表论文以及获奖等情况,确定资格审核标准和进入综合考核的比例,根据资格审核成绩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于1220日前在我院网站公布。未按照要求提供资格审查材料的考生及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二)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的形式采取外语能力笔试、专业能力笔试和综合面试相结合的形式。笔试和综合面试均由基础医学院统一组织。

1.笔试

笔试科目2门,分别为外语能力笔试、专业能力笔试,每科考试时间为1.5小时,满分100分,合格分数线为60分。

笔试时间20211231前,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面试

学院成立“综合面试考核专家组”对通过笔试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面试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面试满分100分,合格分数线为60分。每位考生由面试小组成员独立打分,打分加和除以成员人数得出的平均数即为综合面试成绩。

面试日期为20211231前,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综合考核成绩及录取

综合考核总成绩=笔试成绩(外语能力笔试成绩+专业能力笔试成绩)÷2×50%+综合面试成绩×50%

综合考核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根据综合考核总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将在我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3天。

(三)拟录取审核

在学院考核结束后,我院将汇总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拟录取名单,由学校招生办公室进行审核。拟录取名单审核通过后在“吉林大学招生网”统一公示。

六、违规处理

对在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有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行为的考生及其他相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违规或作弊事实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并将考生的有关情况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

七、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1、关于“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相关的问题,考生可在工作时间咨询基础医学院综合办公室,咨询电话0431-85619495

2、考生对各考核环节和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考核结果公示期内,向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申诉书及有关证明材料,由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调查、处理。申诉电话为0431-85619269

八、其它事项

1.我院综合考核采取线下现场考核,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均须符合国家、吉林省和吉林大学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如在考核时间内疫情防控不允许线下现场考核,后续安排另行通知。

2.根据我院招生工作需要可组织进行两次 “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

3.我院博士研究生考生录取类别均为全日制非定向(全日制博士专项计划可以招收定向就业考生,吉林大学在编教职工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非定向考生的档案及工资关系须转入吉林大学。

4.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九、本细则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十、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民大街126

邮政编码:130021

咨询电话:0431-85619495

联系人:丁老师

监督电话:0431-85619269

 

附件:

1. 吉林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2. 吉林大学2022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1122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