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2017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丁红枫 时间:2017-10-20 点击数:

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17年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要求,基础医学院本着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制定2017硕博连读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目的与原则

配合国家及学校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制度,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录取原则,选拔优秀硕博连读申请人攻读博士学位,保证2017年硕博连读复试、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复试、录取组织机构

学院根据学科性质和学生申报情况确定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相关专家组成

三、复试内容与程序

复试内容由专业知识笔试、外语笔试、综合面试三部分组成。

总分:300分。专业知识笔试100分,外语笔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学术背景40分,科研能力测试40分,综合素质测试20分)。

1、报名时间:凡符合推选条件的研究生可直接登陆“吉林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在“硕博连读”栏目中按要求填写“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并予以提交,截止日期为2017102311:30

2、笔试阶段

专业知识笔试与外语笔试由研究生办公室统一组织,考试时长为3小时。考试时间:20171024日上午9:00-12:00;考试地点:体育馆4楼会议室

3、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由各复试小组分别组织,面试时间为20171025日上午8:00,面试地点:体育馆4楼会议室。

综合面试由学术背景,科研能力测试,综合素质测试三部分组成。

1)学术背景:40分。考察本科学业情况、硕士论文研究工作、成果、收获及对所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硕士阶段所完成课题的简介及本科阶段学习相关内容。

2)科研能力测试:40分。测试申请人运用本学科基本原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医学科学研究方法的掌握程度,以及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设想、预期成果、创新思想等。

3)综合素质测试:20分。主要考察申请人的思想政治品德,心理状态;专业领域以外的知识量、视野、表达能力;考查团队意识、组织及协作能力、奉献精神等。

4)以上测试内容须以自我介绍、硕士期间工作、博士工作设想为主,同时对复试小组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当场即席回答,问题涉及专业知识、科研能力、英语能力等。

四、复试试卷阅卷,面试成绩评定

专业知识笔试及外语笔试试卷由研究生办公室统一组织阅卷,成绩发给复试小组专家。

综合面试由复试小组成员独立打分,计算平均分即为综合面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大于等于60分为合格。

五、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1、申请人资格审查合格,复试合格。

2、录取原则以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人复试总成绩排序依次录取,若复试总成绩相同,综合面试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六、实施与解释

1、本办法未尽事宜由基础医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决定。

2、本办法适用于基础医学院2017年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录取。

3、本办法由基础医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20171019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