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圆满完成2018年暑期研究生香港访学任务

作者: 时间:2018-08-10 点击数:

为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拓展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和科研思维,2018722日至728日,在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丁红枫,药理学系教授靳英丽的带领下,路文婷、王国强等3名博士研究生,王顶、张淑等7名硕士研究生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学交流活动。此次访学活动是在学院孙连坤院长及王放副院长的多方协调指导下促成的,旨在增强与香港地区各高校之间的联系,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使学生能够充分感受世界一流大学文化,提升其国际竞争力。

访学团首先对香港中文大学进行参访,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黄立勤助理处长对学校的整体概况、专业类别、学术成果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参访学生就如何申请港中文大学博士入学资格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在香港中文大学期间,访学团除了听取报告之外,还在相关工作人员带领下,对校史馆、图书馆等进行了参观,并与该校在读学生就学习生活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和讨论,使参访师生对香港中文大学的建校历程、办学理念、学科优势等有了全方位、多角度了解。之后,访学团对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进行学术参访。教学科研部主任李敏教授致欢迎辞。技术开发部主任张戈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研究方向及学术成果等。秘书处执行主任Carrie Lam介绍了浸会大学相关研究项目的招募细则。香港浸会大学相关专业师生为访学团进行了多场学术报告,就精确医学、新药的研发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在学术交流过程中,参访学生与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充分体现出我院研究生深厚的学术素养与积极的参与精神。李敏教授对曾经在其研究团队工作过的我院毕业生的科研素养及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听取学术报告后,访学团对浸会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中医药学院癌症研究中心、香港浸会大学-昆药集团创新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参观过程中,参访学生就实验室管理,实验室设备培训使用等问题与浸会大学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访学团进入香港大学感受浓厚中西方文化交融的文化氛围,这所依山而建的学府里,处处可寻历史的踪迹,“明德格物”的校训标识在校园里随处可见,提醒着学子们为人治学之道。除了张爱玲读书的文学院,学生们还参观了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和许士芬地质博物馆。美术博物馆收藏超过一千八百项具有历史价值的艺术品让学生们赞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学生的海报和通知栏里,处处体现出港大文化的多元与包容。访学期间,参访师生还参观了颇具特色的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科学园,历史博物馆的参访使同学们对香港的由来发展,历史演变和文化传承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香港科学园与国际先进实验室的近距离接触,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科研兴趣,参观科学园成了一场盛大的科研讨论会。

通过这次访学活动,参访师生不仅对香港各大高校有了多方面的了解,提升了国际视野和科研兴趣,也感受到了中国香港自强不息,蓬勃向上的城市精神,更增强了为母校增光的使命感,对于切实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