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研究生办 时间:2019-03-20 点击数:

为规范和加强对复试工作的管理,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高新生质量。根据《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要求,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录取工作。

1、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孙连坤

成员: 刘海岩 曹国丽 丁红枫 王新月

2、基础医学院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组长:曹国丽

成员:丁红枫 王新月

3、基础医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组长: 刘海岩

成员: 丁红枫 王新月

4、基础医学院招生复试录取监督检查小组

组长:曹国丽

成员:王医术 王艳玲  刘玲 张纪周

二、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

1、考生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报考条件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详见http://zsb.jlu.edu.cn/cont/1545.html),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三、复试办法与原则

1、复试原则:根据《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规定执行。复试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复试前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全体成员培训,并与学院纪委书记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并妥善保存三年备查。增强复试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高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确保复试质量,对复试结果负责。

2、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小组采取与考生面对面交谈的方式,对其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资格逐一审查。复试前要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对审核有问题考生要及时报送学校招生办公室,限期对考生予以答复。资格审查时,应按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的要求进行,明确审查的具体项目与内容,所有考生资格审查汇总表应由审查人和资格审查小组组长签字后存档,保存三年。资格审查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资格审查时考生(含调剂考生)须提交以下材料: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和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4)在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需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

4)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

5)与《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3、复试条件与资格认定: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吉林大学复试分数线和各专业招生名额等与硕士研究生招生相关的综合信息,拟定复试名单。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

1)第一志愿报考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且与《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相符,初试成绩满足吉林大学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

2)第一志愿报考吉林大学的校内调剂考生且与《吉林大学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相符,初试成绩同时满足所报第一志愿专业和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注:相关调剂政策按照《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规定执行。

4、复试方式: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1.5小时,满分100分,考试形式为笔试。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每位考生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测试形式为面试。外语能力测试100分,其中听力40分(由学院统一组织考试),面试60分。

5、复试内容:

⑴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

⑵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⑶创新意识和能力。

⑷外语听说及应用能力。

⑸本学科以外知识的了解,及社会实践等表现情况。

⑹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⑺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及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复试成绩使用:

1)复试的笔试和面试分别设定及格分数线,笔试为60分,面试(含外语能力测试)为120分,其中一项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在招生考试总成绩中,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占60%,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占40%。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7、拟录取考生的确定

拟录取考生名单严格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名确定,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为招生考试总成绩。

总成绩计算公式: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8、复试的复议:

复试结果等信息经学院统计完成后,将于410日在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网站上公布各专业拟录取考生名单,如复试考生对复试结果存在异议,可在复试结果公布三个工作日内申诉。

四、复试小组

1、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复试小组

2、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生理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复试小组

4、病原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复试小组

5、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复试小组

6、药理学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由5名以上副教授或教授组成,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打分,组长由复试小组成员选举产生。要求每个复试小组要有秘书1名,秘书由教师担任,秘书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包括书面记录、影音和影像记录),并妥善保存三年备查。复试小组成员在面试期间严禁接打电话,如必须接听电话或有事暂时离开面试现场时,面试工作须暂停,待复试小组成员到齐后再进行面试工作。

五、工作日程

1319日—20日制订、公布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321日—44日考生复试。

1)第一志愿报考我院考生复试:326日前完成。

2)校内调剂考生复试:44日前完成

具体复试时间、地点等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348日—49日复试信息整理,存档备案。

4410日公示拟录取名单。

5410日—420日调档审查。

六、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85619495

联系人;丁老师

 

七、本实施细则及未尽事宜由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申请表(校内)

附件2吉林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附件3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19320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