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

作者: 时间:2020-05-30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9号)和“关于印发《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校发〔2020138号)文件精神以及吉林大学相关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当前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稳妥做好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

按照教育部、吉林省、吉林大学相关博士考试招生工作部署和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严格监管、强化保障、优化服务,坚持安全第一、公平公正、科学选材的工作原则,确保我院2020年博士考试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二、组织领导

成立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考试命题小组,负责制定难度适宜、数量充足的考试试题;成立综合考核小组,负责考生的综合考核、评价工作;成立技术保障小组,负责准备软硬件条件,培训复试教师,开展网络复试演练,及时处理复试过程的技术问题;成立后勤保障小组,负责做好复试场地安排、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成立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完成网络环境下考生的资格审查、身份验证;成立监督检查小组,负责对复试录取的工作规范、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廉洁廉政、工作回避、考生作弊等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违规违纪的调查和处理。

三、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小组严格按照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的要求,在考试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准参加考试。所有考生资格审查汇总表应由审查人和资格审查小组组长签字后存档,保存三年。

考生须通过电子邮件(邮箱地址:jcyb701@jlu.edu.cn,邮件命名规则:姓名-报考导师-资格审查)的方式提交以下材料的PDF扫描件:

1、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原件;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

4、应届毕业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

5、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

6、“博士报名信息简表”;(纸质材料已经邮寄的无须提供电子版扫描件)

7、 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原件。(纸质材料已经邮寄的无须提供电子版扫描件)

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申请-考核”制招生方式的考生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的时间为2020531日上午7:30之前,其他考生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的时间另行通知。

四、体检: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五、考核方式

根据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形势,经过充分调研和综合考量各种考核方式的利弊,为确保考生和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定,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统一采用网络远程考核方式,使用“双机位”模式,首选考核平台为钉钉视频会议软件,备用考核平台为腾讯会议软件,原则上同一专业考核使用同一软件平台。

六、考核过程要求

每个考生的考核(含初试科目、复试内容)时间一般不少于40分钟。考核的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品德、外国语能力、科研素质、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等内容。考核教师要充分了解考生的学术背景和科研能力。在考核过程中,考核教师不得中途离场,不得做与考核无关的事情,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七、对考生的要求:

1、考生须与学院保持沟通渠道畅通,确保演练及考核过程顺利进行;

2、考核顺序的确定:考核前1天,考生须在学院指导下网上抽签随机确定复试顺序;

3、考核设备要求:考生客户端使用电脑、手机均可,须有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第一机位设备摆放于考生正面,用于登录钉钉视频会议软件平台,第二机位设备摆放于考生侧后方45°,用于登录腾讯会议软件;

4、考核空间的要求:考核由考生本人在安静、独立、可封闭的空间内完成,灯光明亮,不逆光。学院统一规定时间由工作人员对考生考核环境进行逐一检查、指导和确认,并进行考核前演练。考核前须使用摄像头对考生房间进行全方位环绕检查,摄像头取景范围应包含所在房间的入口;

5、考核过程中,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考生正对第一机位摄像头,坐姿端正,保证视频呈现清晰的面部和双手图像,头发不得遮挡面部,露出双耳;第二机位设备摆放于考生侧后方45°,保证视频呈现考生腰部及以上部位和第一机位的屏幕图像。考核全程严禁除考生本人外的他人在场或中途进场,考核全程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考核过程中,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用于身份识别;

6、考生在考核过程中不得截屏、录屏、拍照、录像,不得将考题、图像视频资料传递给他人、上传互联网,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法律规定追究泄密责任。

八、成绩及录取

综合考核总成绩(满分400=外语成绩(满分100分)+专业基础成绩(满分100分)+专业成绩(满分100分)+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考生成绩满分400分,包括外语成绩、专业基础成绩、专业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四部分。考试成绩低于24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跨学科加试不及格考生不予录取。按照考核总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在我院官网公示三天。

九、工作日程安排

1531前完成申请考核制考生的考试并在我院网站公示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期为3天。

265日前,学校统一公布本硕博贯通培养、硕博连读以及申请考核制的拟录取名单。

3、统考考生的相关安排另行公布。

4710日前调档审查。

十、联系方式

1、关于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相关的问题考生可在工作时间咨询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431-85619495

2、考生对考核、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考核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以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5619269

十一、本实施细则及未尽事宜由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