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赏玉桂琼枝,游魅力北国”—“活力冰雪,魅力北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哈尔滨篇

作者: 时间:2024-03-13 点击数:

为了解哈尔滨这座世界音乐之都的革命历史,202312日,“赏玉桂琼枝,游魅力北国”小队来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作为新中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哈尔滨市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从哈尔滨工人在太阳岛举行群众集会号召反对殖民统治,到东北抗日联军爬冰卧雪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斗争,再到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抵御洪水等自然灾害,哈尔滨历史上无数次上演的艰难曲折、前仆后继的奋斗故事,积淀了丰厚的红色文化,孕育出这座城市独有的人文精神和城市品格。

首先,“赏玉桂琼枝,游魅力北国”小队一同参观了哈尔滨市人民防洪胜利纪念塔,它坐落在风景如画的松花江南岸,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于1958年建成的,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塔下阶表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时的最高水位;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在纪念塔周围还有各种冰雕雪塑,栩栩如生,技艺之精,令人赞叹。这是哈尔滨市民同自然灾害奋勇抗争、不屈不挠精神的记录和象征。

15日,收拾行囊,抵达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为迎接千年庆典神州世纪游活动,凭借哈尔滨的冰雪时节优势,而推出的大型冰雪艺术精品工程,展示了北方名城哈尔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魅力。在这里冰城的能工巧匠用智慧与技巧,以冰雪雕塑艺术语言描绘着一幅幅壮丽的画卷。第二十五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龙腾冰雪 逐梦亚冬”为主题,将2025年哈尔滨亚冬会与龙江地域文化、冰雪文化结合起来进行创作,为世界各地游客打造一座集冰雪艺术、冰雪文化、冰雪演艺、冰雪建筑、冰雪活动、冰雪体育于一体的冰雪乐园。从北京冬奥会,到成都大运会,再到杭州亚运会,直至哈尔滨市成功获得了2025年亚洲冬季运动会的举办权,都体现出中国在克服新冠疫情等挑战的同时,向世界奉献一场场精彩的体育盛会。中国兑现了承诺,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自信与担当。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