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交叉学科,高分文章高速路——基础医学院举办线上交叉学科主题座谈

作者: 时间:2022-05-06 点击数:

学科交叉是学科新的生长点和科学研究前沿。为了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跨学科领域研究,5月5日晚,基础医学院举办了以“交叉学科——高分文章高速路”为主题的线上座谈,座谈由学院副院长刘海岩教授主持,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座谈。

本次座谈邀请徐彩娜和辛卓远两位老师分享了基础医学与材料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学科交叉的相关知识。首先,徐彩娜老师以“多功能诊疗纳米颗粒的构建及应用”为题进行汇报,以构建诊疗一体核酸探针体系为切入点,介绍了多功能诊疗纳米颗粒的概念,并从其制备方法和优缺点详细阐述了多功能诊疗纳米材料在临床前研究中的性能和治疗效果,为肿瘤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其次,辛卓远老师以 “组学与肿瘤”为题进行汇报,以基础医学与生物信息学的交叉融合为着手点,从“CFUT8促进肝癌进展”和“胃癌前病变到胃癌”两个方面讲解了转录组测序和单细胞测序的具体方法与过程,围绕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基础研究领域,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不同学科交叉所带来的科研创新性和学科融合发展的重要性。与会师生积极踊跃的就多功能诊疗纳米材料在不同领域的研究、生物信息学的研究方法等方面与两位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并初步形成了一些合作意向。

本次交叉学科主题座谈在丰富了全院师生学科交叉研究的思维和视野的基础上,初步搭建了学院内学科交叉的交流平台。交叉学科作为学科整体化的必然趋势,也将为基础医学院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助力。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