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召开医学教学改革与教学大纲撰写专题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8-05-10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凸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学校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基础医学院于201858日上午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314室举行了基础医学教学改革与教学大纲撰写专题研讨会,教学副院长李洪岩、各学系教学大纲撰写教师和教务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副院长李洪岩在分析国内外医学教育改革基础上,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的总体要求,提出当前医学教育面临着如何切实提高医学生岗位胜任力的问题,全体教师应深入理解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要求,建立科学的人才发展观,强化教育教学主体意识,认清师生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过程中的职责,学院教学改革及教学运行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重加强医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培养。新版教学大纲撰写应以医学生胜任力培养为核心,围绕“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加强核心教学内容设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让党和国家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广大师生满意的三个满意高等医学教育。同时,新版教学大纲应做到对青年教师培养具有指导作用,辅助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设计。随后,副院长李洪岩以《病理生理学》教学大纲(临床医学五年制)为例,详细解读了教学大纲的撰写要求、内容和注意事项。提出2018版教学大纲撰写要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2016版)》为依照,同时参考国外大学教学大纲。新版教学要在学系内进行充分的交流、研讨基础上形成。

最后,副院长李洪岩总结要求,2018版教学大纲要具有先进性、前瞻性,通过新版教学大纲的撰写和讨论,结合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每位教师应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新形势下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实践的必要性,积极更新教学理念,投身于教学改革,为把吉林大学早日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