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关于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倡议书

作者: 时间:2020-09-09 点击数: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和智慧,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饥饿的体验已经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但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人在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球气候变化,极端气候事件都会对全球粮食生产造成影响,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因此唤醒人们的节约意识就显得极其重要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这让我们对身为医学生的责任有了新的认识;更让我们对节约和浪费有了深刻的理解;这不仅需要我们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善始善终,点滴积累,不可小觑一粥一饭,还应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赴吉林省考察,第一站就走进丰饶的黑土地,调研粮食生产。这充满希望的田野,大有可为的热土,承载着无数百姓的饱腹之食,重视保护粮食安全,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尤为重要。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培养自身节约的习惯,让护之心变为积极的行动。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际,基础医学院向广大师生发起倡议:牢记厉行节约,人人有责,倡导光盘,反对剩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舌尖上的节约,居安思危、戒奢以俭,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相互提醒,从我做起,做引领社会节约新风尚的好榜样!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