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之二

作者: 时间:2020-12-10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和党支部作用,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129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参观伪满博物馆。通过进行实地、实物的参观,增强学生们对长春历史文化的了解,直观地接触当年的场景,与真实的历史对话,切实地感受到了当年的历史氛围,意义非常深远。

跟着讲解员进入院门,我们看到了这里主要的建筑风格既有欧洲哥特式建筑,又有“中日合璧”的殿堂,也有中国旧式带廊瓦房。听着讲解员慢慢道来,走在昏暗、狭小的各个房间,仿佛穿越时空,内心感受到了一种压抑,这种压抑时时围绕,久久不散。伪满皇宫曾是清朝末代后皇帝溥仪“执政”和生活的宫殿,也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主义的历史见证。透过这些建筑及其中的陈设,我们依稀可见当年富丽堂皇气势磅礴的景象。但这些表象只是日本侵略者对其控制下的装点,任凭再华美的屋宇也无法掩盖以溥仪为首的傀儡伪满政权效忠日本、卖国求荣、奴役残害东北人民的罪行。博物院中在西厢房展出了中国封建社会的末代皇帝溥仪从皇帝到公民的人生经历。溥仪一生中曾三次登基三次退位,做过囚犯也做过公民。作为一名曾经的封建统治者,溥仪在日本关东军的操纵下给东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成为民族的罪人。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并没有将他推上断头台,而是通过劳动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对其进行改造。而溥仪也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给予他的机会,脱胎换骨获得了新生,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名普通的公民。溥仪生前曾多次说过:“改造我这样的一个人不容易,把一个封建统治者变成一个公民,无论什么国家都很难做到,中国共产党办到了。”

通过溥仪的转变,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力量。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些物证,时刻警示我们后人勿忘历史,增强爱国热情,凝聚民族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而我们学生更加不能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要时刻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念,努力为祖国的发展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