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基础医学院王国庆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俄合作交流项目

作者: 时间:2021-01-11 点击数:

近日,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的王国庆教授团队与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医科大学的Elza Khusnutdinova教授团队共同获批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交流项目:中俄不同血清型肾综合征出血热miRNA表达谱分析及预警平台的建立。该项目旨在开发一种从血浆中分离miRNA的技术,通过对两国不同血清型患者血浆进行分析,明确miRNA表达与疾病发生时期、严重性及并发症主要指标的可能关系,为中俄两国高发、突发传染病预警平台的建立提供理论基础。

由于生态环境相近、贸易往来日益频繁,近些年中俄双边病原体的跨境传播风险急剧增加。因此,有关传染病防控技术研发与交流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强化我国与俄罗斯的卫生合作,促进输入性传染病防控关口前移,提高我国及“一带一路”国家联合应对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的能力。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