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3-11 点击数:

2020221,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在高等学校引起强烈反响。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本领过硬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教党[2020]15号文件和医学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学院全体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17位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认真锻炼临床基本功,坚定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特别强调了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指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亲切勉励同学们以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殷切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人民群众的深情挂念,对我国医学教育、卫生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医学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殷切希望,极大鼓舞了在校医学生和逆行奋战在抗疫前线、救死扶伤的广大医护工作者,对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具有重大意义。回信为高等学校全面主动服务健康需求,加快高等医学教育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学院全体师生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学职业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白求恩精神为引领,以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教育学生,着力培养学生“珍爱生命、大医精诚”的救死扶伤精神,引导学生将预防疾病、解除病痛和维护群众健康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全体师生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要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线上集体学习等方式,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座谈会、支部会、党课、党日活动、撰写体会文章等形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我校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开创我校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附件:《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  


基础医学院党委

                           2020311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