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师生并肩,共学同进:打造多样化互动模式的医学免疫学双语教学在线课程

作者: 时间:2022-03-19 点击数:

为了做好2020级医学“5+3”一体化本科生《医学免疫学》课程的线上教学,负责本教学轨道的付海英老师和杨巍老师通过开课前、线上教学前及开课三周后的学习通问卷调查及学生的个别沟通,在充分了解学生学习习惯以及学习需求的基础上,以学业挑战度、学习效果双保证为理念,与2020级医学“5+3”一体化的学生们一起就学习内容、教学方式、平台使用等多方面互相讨论、互相学习,教学相长,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共同建立了超星学习通平台结合腾讯会议的《医学免疫学》线上双语教学新模式:

1.超星学习通平台结合腾讯会议建立课前-课中-课后有效学习环:超星学习通有完备的课前-课中-课后在线教学支持系统,随时进行问卷调查活动了解学生需求,统计学生参与各项活动情况,动态掌握学生学习状态, 不断调整教学重难点。腾讯会议直播让学生更有课堂仪式感,精力更集中。直播视频可以植入学习通章节中,便于学生复习。

2.多样化互动模式提升学生学习效率:课上依据学习内容及上课时间适度安排抢答、投票、随堂练习等活动,既可以利用问题引出学习内容、引发学生思考,还可以保证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并随时了解学生对内容的理解程度,学生可以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在老师讲解时加强理解;课后发放讨论问题、学习分享、章节测验等,促进对课堂内容的消化与深入思考。

3.双语教学提升学生专业外语能力:医学免疫学内容艰深难于理解,基于调查问卷,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课件制作由关键词英文标注、难点内容用中文标注于隐藏幻灯片逐渐过渡到全英文课件,课堂讲授采用由强调重点专业单词、中文为主逐渐增加英文讲授比例的过渡式双语授课方式。现在学生不仅能用英文总结重要专业知识点,也逐步尝试用英文参与学习通的讨论。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