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多措并举,构筑基础医学在线教学质量防线

作者: 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为了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的教学需要,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自3月9日全面启动本科在线教学开始,基础医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鼓励学院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做到“学生学习不延期、课程质量有保障”,在全院教师的积极支持与配合下,学院精心组织,部署周密,多举并措推进学院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

一、教学管理有秩序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学院教学副院长和全体教务工作人员在开课前掌握和汇总了各门课程的开课情况,本学期共计开出44门次基础课程,并且学院成立了“基础医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领导班子、督学以及教学委员会成员组成三层面的在线教学督导组,确保每门课程均有督导教师全程监督指导,严把课程质量关。每周学院书记、院长以及教学副院长在线听课20余次,教学委员会和督学在线听课40余次,听课后及时反馈课堂建议,每天小汇总、每周大总结,及时将课堂中发现的问题或好的建议逐一反馈到学系、任课教师,并监督整改,做到管理有秩序,监督有效果。


二、平台资源有支撑

为了提升线上实验教学的教学效果,保证线上实验教学能够做到应开尽开,学院积极与上海梦之路虚拟软件平台沟通,平台免费开放了341项基础医学类虚拟实验项目供教师和学生云端使用,学系还将自建的虚拟教学资源和数字化资源充分共享。如病理学系利用已建设完成的形态学数字化教学资源指导学生在云端观察3D大体标本和数字切片,组织学与胚胎学系利用学系前期录制的切片引导学生观察人体组织的微观结构。平台资源保证了学生理论和实践学习的学习体验和授课效果。

三、课堂需求有反馈

自3月8日线上教学开始,通过与学系主任、教学秘书、任课教师的电话沟通、线上问卷调查,以及督导的听课反馈,学院汇总了教师对于线上教学的需求与建议,并针对线上教学平台如何的熟练的综合运用,线上教学的课堂设计等共性问题,于3月17日、3月21日和3月22日,分别在云端组织了理论课、实习课线上教学观摩和线上教学交流培训活动,让老师们体会了利用腾讯会议+同步课堂+虚拟资源三平台的有机结合,及设计抢答、问答、学生展示等多项互动活动,打造的良好线上教学效果。此次观摩结合培训的教学活动,促进了基础医学线上教学从有序开展到高质量的提升。

四、实验教学有特色

目前基础医学院已经开出实验课13门次,授课学生人数达1327人,不同的学系针对课程的特点,动态调整授课方法,确保实验教学高质量的进行。其中,病理学系组织召开了4次教学组培训与研讨,共同探讨了“同步课堂+腾讯会议+学系自建虚拟实践教学平台”的实验课授课新模式,完全实现了线下实验课的线上翻转。组织学与胚胎学系利用形态学虚拟实验教学系统,带领学生跟随老师的目光和讲解,一起观察人体组织的微观结构,并设置线上画图与共享,展示了学生对实验内容的掌握与运用。解剖学系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建立了完整的线上教学体系,学系召开网络会议组织全体成员学习直播操作,总结并制作了简化版详细的操作手册,及时调整了教学计划,做好老师在线答疑,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机能学实验则采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梦之路虚拟实验平台+QQ群多平台进行教学的模式,课前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发布课件以及学系前期录制实验操作视频等教学材料供学生学习及预习,课上从超星学习通平台进入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学生在了解实验内容后,在梦之路虚拟实验平台进行操作,有疑问的地方,教师在QQ群里进行答疑,并开展讨论。

线上教学目前已近平稳的度过了两个星期,学院多方努力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通过教学管理有秩序、平台资源有支撑、课堂需求有反馈、抗疫宣讲有融合、实验教学有特色,五措并举,为基础医学的在线教学质量构筑坚实的支撑,我们将会不断创新,打造更优质的线上课堂。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