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同心协力,经“疫”求精——基础医学院线上教学课程思政实录

作者: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疫情当前,基础医学院师生共克时艰,转战“云端”,在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与线上教学的融合,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的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探索新方式、新途径,将课程思政的教学要素与线上教学的课程内涵建设有机结合,做到同心协力,经“疫”求精,切实提高了线上教学的育人水平。

经过学院授课教师的精心设计,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形式多样,多层面、多角度的把“课程思政”融入了“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

一、播放寄语事迹,落在细上,坚持细处着眼、润物无声,培养学生的情怀。如病理学系的授课教师精心为学生录制了教师寄语,告诉学生如何在云端进行学习,用温暖的话语鼓励学生,并在知识的传授中,以学生熟知的抗日战争与病理学课程中的炎症做类比,既可以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炎症这一抽象的病理过程,又可激发学生的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的爱国情怀。病理生理学系教师在缺氧这个章节中设计了涵盖低张性缺氧机制为案例的英雄事迹,进行知识传授与爱国主义教育,在讨论疾病发生机制的同时引入了十八军“背着公路”进西藏的英雄事迹。法医学系教师在向同学讲授医疗事故章节知识时,介绍了医疗事故的真实案例,从而让学生了解易于引发纠纷及事故的常见原因,增强临床医生的临床工作责任心。解剖学系教师上课时向同学介绍了解剖学课程的实验标本均为捐献者提供的遗体,立典型事迹的同时,组织祭奠仪式,向大体老师致敬,并组织学生进行更深度的挖掘,编辑每一个遗体捐献者的故事,让其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承。细胞生物学系教师在讲授细胞课程时,通过以饥饿细胞后细胞能量的储存行为作为导入,引出细胞生物学主要的学习内容,进而过渡到疫情期间,同学们要学会储备知识,为医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渗透科学精神,落在实上,提倡追本溯源、知行合一,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免疫学授课教师在上课过程中,通过介绍免疫学中的重要发现如MHC、补体等的发现过程,并让学生自学然后分享科学故事,如在免疫耐受与自身免疫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调节性T细胞的发现史,促进学生对科学研究严谨性、科学性以及探索过程中的复杂性、艰苦性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生物化学学系授课教师在讲授生化知识时,充分引用知识点背后的故事,如Krebs的三羧酸循环至今无人再改动一笔说明了科学研究要有严谨性;将肾上腺素与糖原分解联系在一起让学生认识到对客观现象、实验结果的解读是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素养。遗传学系实验课授课教师通过设计遗传学孕妇遗传的案例分析,让学生了解遗传学实验在临床中的应用,也让学生认识到科学研究必须要严谨对待。病原学系的授课教师以新冠疫情形势作为切入点引入课程,讲述了疫情与病原的关系,从专业角度为同学科普了科研工作者对微生物的研究历程,让同学们认识到病原生物学知识的重要性。生理学系教师在讲解神经的营养作用时,通过列举临床病例脊髓灰质炎,进而引出 “糖丸爷爷”的故事,以身试药、以子试毒,为一大事来,鞠躬尽瘁;做一大事去,泽被子孙,号召同学要深知科学研究的艰辛与奉献。

三、分享医学发展,落在小上,注重小处着手、以小见大,增强学生的认同感。授课教师在教学设计上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新冠疫情联系起来,重新审视和认识自己所学专业的重要性,培养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做到知识点与知识点、形态与功能、正常与疾病、理论与实践、生活与时事的五度联系贯通。例如组织学与胚胎学系在讲解结缔组织中的弹性纤维成分时,与肺泡的呼吸收缩功能相联系,进而引申新冠疫苗及我国疫苗的研发,提高医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了学生对祖国医学实力的信心和坚定抗疫必胜的决心。病原生物学系教师药理学系教师在讲解抗生素药物时,引用了西方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我国药学家自强不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化学提取合成庆大霉素、自力霉素、争光霉素的一系列抗菌抗肿瘤的抗生素,而在我国综合实力强大的今天,我们不惧西方国家的“掐脖子”,疫情当前,我国生物药学家迅速响应国家号召,研制了全路径的安全有效的疫苗,是我国得以及时实行应种尽种,全面建立免疫屏障的目标,以此激励学生自立自强,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即使师生相聚云端,仍积极鼓励教师要努力挖掘专业背景的课程思政元素,精心打磨线上教学的课程思政设计,通过强化教师 “主力军”、筑牢课程建设 “主战场”、完善课程教学 “主渠道”, 与学生们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从而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