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利用线上教学优势、还原线下课堂教学——免疫学系开展实验教学集体备课

作者: 时间:2022-03-29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完成2022年春季学期医学免疫学在线实验教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于322日组织本学期全体实验授课教师开展了课前讨论与集体备课。首先杨巍老师强调要以“利用线上教学优势、还原线下课堂教学”为理念,以保证学生最佳学习效果为目标,结合抗疫思政融入课堂的思想,讨论制定了医学免疫学实验课程的总体实施方案。随后,闫东梅老师和付海英老师分别介绍了医学五年制和“5+3”两个教学轨道的实验课整体内容安排、准备工作及注意事项。全体授课教师就课程设计、内容及实施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终明确了本学期医学免疫学实验课线上授课时应遵循的几点原则:

1. 结合直播讲解与虚拟操作模拟实验情境:通过超星学习通结合腾讯会议开展直播教学,还原线下授课状态,给学生提供最为便捷、更为多样的学习通道。采用梦之路虚拟实验平台,并针对虚拟实验项目自制课件给学生讲解,既利用了线上资源来完成基本实验项目及先进实验项目(如流式细胞术),又模拟了线下操作的情境体验,保证学生学习的效果。

2. 注重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提升人文素养:课上除向学生传授医学免疫学实验技术相关专业知识外,可采用主题讨论、问卷调查、观看宣传片及个人体会分享等方式积极宣传抗疫精神,同时结合教学相关内容有机融入思政元素,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3. 增加师生互动调动学习兴趣: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及时了解学生听课效果,同时积极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4. 开展多形式的课堂活动提升综合能力:在不同轨道分别设置实验设计、实验技术自学自讲、案例分析、文献思路图绘制等项目,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科研实践能力。

329日,首次实验课堂教学效果良好,得到学生们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