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相约云端,疫路同行——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疫情当前,基础医学院师生共克时艰,转战“云端”,在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学院也高度重视课程思政与线上教学的融合,为了切实提高线上教学的育人水平,基础医学院于4月14日举办了“相约云端,疫路同行—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到吉林大学医学部副学部长兼医学教育办公室主任、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老师,吉林大学教育教学督导专家、医学督导专家组组长吴运涛老师进行点评与指导。王放院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十位来自不同学系的教师进行汇报与分享,100余名教师云端相聚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主管教学副院长辛颖教授主持。

王放院长对于本次活动给予高度重视,结合课程思政的起源分享了自己对于课程思政的认识与感悟,并以医学微生物课程为例,介绍了学系教师在集体备课时对于课程思政的设计,希望学院教师能充分发掘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师 “主力军”、课程建设 “主战场”、课程教学 “主渠道”方面展示教学的魅力,成为医学生心中的“大先生”。

在汇报与分享交流阶段,十位教师结合各系学科特点,向参会的专家和老师们分享了疫情期间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效果。病理学系的王医术教授分享了 “疫期《病理学》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思考”,通过介绍病理学课程蕴含的隐性思政和显性思政,以大爱为基础,以大德为中坚,以大智为核心,实现无声融思政,有声育英才。组织学与胚胎学系刘佳梅教授汇报了“同新战役,同屏共振的思政分享”。通过介绍组织学与胚胎学系通过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创新考核评价体系,实现了课程思政教学效果的新高度。病理生理学系的苏静教授分享了“基于学生自驱力的思政元素设计策略”,让大家了解到病理生理学课程通过“简”以突出重点、“通”以凸显学生、“推”以强化能力、“拔”以培养卓越,实现了课程思政的无声融入。生理学系的葛敬岩教授分享了“融情入理,潜心育人”,通过介绍生理学系的开学第一课设计,为学生讲授身边的故事和榜样,展开生理学系的教学内容,将思政元素在第一课渗入到全部的课程学习中。药理学系的石卓教授分享了 “坚定信念,实时思政——药理学系课程思政情况汇报”,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为我们展示了药理学课程思政安排的创新与巧妙。免疫学系的付海英老师分享了“无声育人,有声花开——医学免疫学课程思政实践与思考”, 通过介绍思政元素挖掘、思政路径设计、课程思政实施以及思政效果展示,体现了免疫学课程的育人无声、花开有声。生物化学学系的张纪周老师分享了“脚踏实地,思政育人——生物化学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生物化学学系以本学期的线上教学抗疫宣讲和教学设计为例,通过真实性、趣味性、同理性、时效性以及新奇性展示了生物化学课程的育人细无声。分子生物学系的王华老师分享了“医学分子生物学课程中思政元素的渗透与融合”,通过介绍分子生物学的学科特点、从科学史中挖掘出课程思政元素以及如何将思政元素与学科特点有机融合,展示了分子生物学课程思政的设计与感悟。解剖系的刘辉老师分享了“追思感恩,责任担当,隐性思政,润物无声”,让我们了解到解剖学作为特殊的一门课程,教师在授课的同时,教会了学生如何尊敬和感恩大体老师,学系在积极投身教学的同时,也努力种好了课程思政责任田。细胞生物学系的何海涛老师分享了“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践”,通过教学理念、教学策略、教师培训与实践以及教学成果四个方面的介绍,展示了细胞生物学的思政设计。

交流分享结束后,与会的两位专家进行了现场的指导。金祥雷老师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认可,认为本次交流活动是一次有温度、有内涵、有理念、有扎实实践的情感交流,教师用心、用力、用情,用实际行动将课程思政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吴运涛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谢与感动,对学院教师积极投身课程思政表示认可,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建议将学系的经验做法纳入到研究轨道中,积极转化思政效果,有效、高效的传递给学生,内化为学生的品格;二是要积极构建大课程思政的教学模式,探索课程思政的结构、目标、层次与途径,揭示课程思政的规律,实现要素向系统过渡、课内向课外延伸,实现教学育人的目标。

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与会教师表示,通过参加本次交流会,收获颇丰。学院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并以专家的建议作为努力的方向,精心打磨课程思政设计,进一步提高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