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首页 | 中文网站 | English

疫情之下基于信息技术+数字化教学平台的组织学与胚胎学在线实验课——《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课在线教学分享

作者: 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2022年初春开学伊始,奥密克戎病毒导致的新冠肺炎疫情再一次打乱了吉林人的生活。在38日接到吉林省教委和学校 “在线不停学,育人不停步”的指示后,组织学与胚胎学学系教师立刻投入到线上教学准备中。这学期学系承担2021级五年制《组织学与胚胎学》的教学任务,涵盖临床、护理、康复、放射和口腔各专业。由于教师在2020春季理论课教学中积累了线上教学的经验,并且学系已经完成了理论课MOOC建设,并在吉大在线学堂运行了2年,学系这次就将教学建设重点放在实验课线上教学上。

组织学与胚胎学是一年级医学生接触到的第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同时也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如何在线上开展实验课教学,实现教学的知识、能力和情感三维教学目标,是学系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教学难题。针对形态学实验课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学系始终坚持医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日趋完善的教学平台,融合线下教学精髓,创新云课堂新模式,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建设和完善教学资源,开展扎实的在线教学工作力争在线实验教学与线下实验课同质同效。

确立备课授课辅导三平台,云端模拟演练熟悉云教学。鉴于学系的组织学与胚胎学理论课MOOC已经在吉林大学在线学堂和学习通手机端上线并顺利运行了3期,此次实验课教学学系仍选择以吉林大学在线学堂PC端和学习通手机端作为教学备课平台。教师在课前上传ppt课件进行在线备课,添加多种形式的课堂活动,例如签到、抢答、随堂练习、课堂讨论等。

为了充分再现课堂师生之间的双向交流、一对一对话和交流的流畅性,学系教师通过超星提供的端口链接,将腾讯会议作为授课平台,课堂全程进行云录制,以供学生课后回放。

根据教学班建立五个QQ群,每个群配备一名专职课后辅导老师,实时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还可以将QQ群课堂作为在线课堂的备用预案,以做到万无一失。

根据超星工作人员发送的视频课程和学习手册,组织授课教师分别扮演授课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在线模拟教学过程,进行实践操作演练,力争在授课前及时发现各种问题,积极与超星客服联系沟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学系教师集思广益,分析在线授课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并准备万全的应对措施。

启用数字化教学平台,创新云端课堂新模式。首先,学系迅速行动,利用组织学与胚胎学系的虚拟切片库资源,录制了教学组织切片的讲解视频,自建实验课MOOC。同时,教研室主动出击,积极联系引进易创公司的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为440名本科医学生申请了注册账号,免费开通访问权限,在线观察海量虚拟切片。通过“自建和引进”双管齐下,真正实现了形态学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最大程度保证线上实验课与线下实验课同质同效,为疫情后恢复线下实验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其次,在学习通设置将四个教学班的440名学生化整为零,分为16个实验教学小班,每个班级配备一名实验课授课教师,最大程度还原线下教学环境。

依托平台多板块教学,打造高质量实验课堂。结合各专业实验课教学大纲,学系对教学流程和教学内容重新设计规划,合理组合和依托不同的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开展多板块实验课教学,打造高质量云端实验教学。

依托吉大在线学堂+腾讯会议,教师实时讲解PPT课件。教师将实验课PPT课件上传至吉大在线学堂,利用超星提供的备课功能完成课前准备;课上利用超星提供的投屏功能,将PPT课件投屏在教师本地电脑,在利用腾讯会议的屏幕分享功能实现与学生实时共享浏览课件,教师同步讲解PPT展示的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光镜和电镜下形态结构特点,并与学生进行实时交流互动。

依托吉大在线学堂+腾讯会议,同步数字切片标准化讲解。学系将数字切片库标本标准化讲解视频作为MOOC上传至吉大在线学堂,学生可以在电脑和手机端进行预习和复习。课堂上为了保证视频播放的流畅性,教师可将其作为本地文件或者学习通课堂活动进行播放,利用腾讯会议的屏幕分享功能实现与学生实时共享观看视频。

依托互联网+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实现学生自主观察学习。形态学是一门富于实践性的学科,易创公司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网站为学生提供了实践平台。对于同一个组织和器官,平台提供了多个数字切片。教师选择适合课堂教学的数字切片,引领学生从低倍到高倍,逐步深入观察标本的微细结构,按照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提供的标注认识典型的形态结构,然后让学生自己观察和寻找应识别的重点结构。而同一组织或器官的其他数字切片则用于学生课后自学实践和积累。

依托学习通+腾讯会议,开展丰富的课堂活动。实验课在线小班教学的形式基本保证授课教师能够兼顾全班30名左右的同学。教师会根据教学需要在学习通发布签到、随堂测试、主题讨论、随机选人等多种形式的课堂活动,并通过超星提供的统计功能、词云功能,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掌握情况;学生则可以将问题或者组织器官的截图发送到腾讯会议或者学习通的聊天区与教师探讨,还可以实时连麦与老师进行提问、答疑等课堂交流。

及时教学反馈,倾听学生心声。目前,组织学与胚胎学实验线上云课堂已经运行了1个月,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心声,学系进行了教学反馈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见附图)显示,绝对多数的同学认可2022春季组织学与胚胎学在线实验课教学,对授课效果、教学安排、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班型设置的认可度较高,并且能够充分利用引进的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和学系自建的虚拟切片讲解进行课堂学习和课后复习。授课教师通过多种形式与学生互动和课后QQ辅导,充分兼顾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解决疑惑,同时通过课前5分钟的抗疫宣讲,帮助学生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安抚了学生的情绪,稳定地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版权所有: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26号 联系电话:0431-85619463